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奔驰大众等4S店小病大修 劣质成品油山东暂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3-16 06:14:03 字号:A- A+

    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等汽车部分4S店小病大修,廉价甲缩醛等调和出劣质汽油,路虎变速箱频繁出故障变“拦路虎”,来路不明保健品欺骗老人……昨晚,2015年央视3·15晚会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的主题为“消费在阳光下”,倡导消费者、经营者、监管者依靠法制的力量,来共同打造更加透明、公正的消费环境。晚会还发出了关于电极式暖手宝、藏红花鉴别、公共场所无密码wifi很危险等消费警示,让消费者目瞪口呆。

    曝光

    东风日产等4S店小病大修

    大量消费者反映一些4S店在车辆维修和保养的时候,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出现的故障,欺骗消费者,从中牟取暴利。记者先后将售价在8万元左右的日产骊威轿车、20万左右的东风日产天籁轿车等多款东风日产轿车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发动机没有任何故障后,断开了发动机第四缸的点火线圈插头,发动机出现了明显的抖动,同时仪表盘上的故障灯亮起。但接上插头,车辆抖动随之消失,车辆即可恢复正常。

    这样一个简单的故障,4S店会怎么样维修?记者先后将车开到多个东风日产专营店内维修,表示需要更换火线圈、火花塞,有的还表示要求清洗节气门以及喷油嘴。有的东风日产专营店甚至要求六个火花塞和六个点火线圈全套换,大约需要在3千元。

    记者又将同样的故障设置在了上海大众帕萨特轿车上,4S店的维修建议是花钱更换火花塞、清洗进气道和清洗喷油嘴,三个项目缺一不可,费用总计1424元。接下来,记者又找来一辆售价约65万元的奔驰E级轿车设置一样的故障。在一家奔驰4S店里,服务顾问给出的维修建议是花钱更换点火线圈。面对一款售价在140万元左右的奔驰S级轿车,服务顾问更是要求记者花费近7千元接受清洗喷油嘴、清洗进气管路、更换火花塞、密封垫等一系列维修项目,甚至还建议我们更换汽油滤芯。

    此次体验调查,记者设置相同的简单故障,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七个省份,先后22次对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的4S店售后维修进行体验调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数高达16次,比例占到73%。

    内幕人士表示,汽车销售商就是利用车主对专业知识的不了解的情况,在保质期之内的问题,如果检查出还可以继续用的情况下,就会往后推,尽量让消费者过了保质期,然后再花钱来买配件修车。

    回应

    在央视3·15晚会结束时,据腾讯汽车报道,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已作出回应,他们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在网上见到上海大众以及奔驰方面的回应。

    曝光

    廉价甲缩醛调和“黑秘方”

    有黑心商人通过90号汽油和石脑油、芳烃等添加剂调和生产93号汽油,有的甚至直接在油罐车里调好,就放到加油站里出售,这些汽油比价格正规的汽油便宜,但调和汽油含甲缩醛,易造成汽车线路漏油,还会挥发有害气体。但国家检测并不检验具体含有什么添加剂,这让调和油有机可乘。

    全国各地许多车主反映,他们的汽车加油后会出现没劲甚至趴窝的现象,怀疑汽车出了问题,一位业内人士报出了其中的秘密,问题是出在了汽油上,一些不法厂商通过调和各种石化原料,大量制作出所谓的调和汽油,获取暴利,而各项指标检测还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在加油站更是一路绿灯,直接加到了消费者的车里。

    记者连续走访了东营、滨州等地的多家生产调和汽油的工厂后发现,这些企业大部分都用石脑油、抗爆剂以及其他一些化工原料做简单混合后生产调和汽油,价格比正规汽油便宜很多,销量可观,并且这些企业负责人都信誓旦旦地声称他们生产的调和汽油都能符合汽油国家标准。因为现行的汽油国家标准中规定,只要通过辛烷值、硫含量、苯含量等十几项检测标准就判定为合格的汽油,至于汽油里具体含有什么样的成分,并不在标准的检测范围之内,这就为调和汽油生产厂家带来了可乘之机。经过调查,在山东大大小小的调和油厂就有200多家,甚至还有人开起了培训学校,淄博圣通化工研究所虽然挂着研究所的牌子,但主要业务却是调和汽油的培训,三年来已经办了90多期培训班,为全国各地培训了800多名技术人员,汽油、柴油、润滑油样样都能调,培训费6000元,五天之内,包教包会。

    “甲缩醛对橡胶有溶胀作用就会使线路漏油,这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全国石油产品及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建荣说,甲缩醛是一种无色易挥发可燃液体,主要用于生产杀虫剂、皮革和汽车上光剂等,是现行的车用汽油国家标准中不得添加的有害物质。

    回应

    针对3·15晚会上曝光的山东滨州地区存在生产不合格汽油的炼油厂问题,记者电话采访到了滨州市工商局办公室值班的工作人员王先生。据王先生透露,目前滨州市政府的相关领导正在连夜开会部署工作,准备对全市展开大规模的执法检查行动。

    连线

    本地暂无不合格成品油

    就在央视3·15晚会播出的同时,国家工商总局也组织了山东省相关部门对这些炼油厂进行突击检查。针对山东省出现的劣质汽油,记者电话采访到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石建国。他告诉记者,从目前工商部门对全市的各个加油站的抽检结果来看,并没有出现央视3·15晚会中所曝光的地炼不合格汽油。在汽油的生产环节,是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汽油中所含成分进行检查。而具体检查哪些项目,都是依据国家规定。到了流通环节,则是工商对各个加油站内的成品油做抽检。但从工商的角度,一般检查的都是加油站是否有营业资格,营业手续是否完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