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7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高端装备制造高大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7 12:52:04 字号:A- A+

    新兴战略性产业对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2014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3217.3亿元,同比增长20.0%。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761.5亿元,同比增长20.1%。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高端装备制造业“高大上”

    记者了解到,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我市战略性新兴经济的支柱产业,2014年运行彰显“速度高、总量大、向上拉动力强”三大特征。据统计,该产业我市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98户,完成产值1151.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重38.1%,同比增长22.6%,拉动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提升8.4个百分点。从龙头企业看,我市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表现最为强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亮的一颗星。该企业全年产值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6.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6.1个百分点。

    新信息技术产业成“顶梁柱”

    据了解,新一代信息产业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研发生产成效显著,规模仅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944.2亿元,占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为31.3%,同比增长16.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顶梁柱”特征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质量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户均产值9.5亿元,位居7大产业之首,高于全市平均户均产值近1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产业关联度、感应度和带动性都很高的产业,为其他六大产业提供基础和支撑。

    从骨干企业看,2014年在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降,行业规模增速同比放缓甚至下降的背景下,海尔、海信两家家电企业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加大创新力度,扩大新兴产业规模,共完成战略性新兴产值501.8亿元,同比增长12.4%。海尔获批开展国家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海信网络获批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年,海信推出了实现彩电显示技术重大突破的ULED电视、具有聚合和社交功能的VIDAA2电视,推动了产业升级,给用户带来超值体验;9月份,海信发布了全球首款自主研发的100英寸激光影院,这是中国品牌首次在第四代显示技术上掌控话语权。

    青岛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有限公司是韩国LG集团旗下主要生产智能手机的企业,今年由于韩国工厂、巴西工厂大部分订单转移到中国工厂,同时新增平板电脑的研发生产。该企业产值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贡献率高达15.2%。冠捷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自2013年下半年起与海尔、乐视、飞利浦等公司签订电视长期战略订单。目前企业订单依旧充足,生产线24小时进行生产。

    新材料产业应用范围广

    据了解,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材料工业发展的先导,涉及领域广泛,主要包括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其范围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产业升级不断发生变化。 2014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新材料产业企业180户,企业户数仅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557.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为22.3%,同比增长18.5%。

    从特色企业看,锋泾(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设有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产品种类涵盖聚氨酯泡沫填缝剂、有机硅胶粘剂、MS胶等八大类、八十余种胶粘剂及建筑涂料。其中聚氨酯泡沫填缝剂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硅酮密封胶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制造企业,云石胶挤进行业前3名。

    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改性塑料产品和塑料粒子,具有品种多、成本低、质轻、易成型等优点,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汽车配件、环保建材、国防科技等诸多领域。公司与知名家电制造商海信、LG、美的、海信惠而浦、创维、三星、冠捷科技、澳柯玛建立了良好、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生物产业充满潜力

    我市是国家海洋生物产业基地,基本建立了以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农用制品为主的产业体系。 2014年全市51家生物产业企业实现产值170.2亿元,同比增长19.0%。

    从重点企业看,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海藻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据了解,近年来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优秀生物医药企业不断涌现,如青岛国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青岛益青药用胶囊有限公司、青岛康地恩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等。

    新能源产业高速增长

    新能源产业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产业和智能电网产业等。 2014年我市26户新能源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8.8亿元,同比增长达40.1%。代表企业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国家金太阳工程”重点项目,争取国家财政部1.6亿元专项补贴扶持,研发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CIGS工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节能环保产业稳健发展

    节能环保产业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业、先进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等。 2014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共有45户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共完成产值92.8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青鳞斗式输送带技术为世界首创,通过该项技术创新生产的鳞斗式干渣机目前是国内最大型的干式输渣设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刚起步

    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产出规模小,尚未形成产业发展的市场竞争力。除一汽生产天然气整车外,其余3户企业均生产汽车配件。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我市在“起跑线”上已做足功课,随着北汽、上汽申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