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船长郭川九月北征北冰洋 挑战世界纪录(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24 12:58:21 字号:A- A+

郭川九月北征北冰洋 挑战世界纪录

郭川九月北征北冰洋 挑战世界纪录

    驾驶帆船界的“航空母舰”——“中国·青岛”号,与来自俄罗斯、法国、英国、挪威的顶尖运动员组成“豪华战队”,连续15天不间断、无补给航行,途径巴伦支海、白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最终抵达普罗文杰尼亚……昨日下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暨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今年9月份,“青岛骄傲”郭川将携“豪华战队”开展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有望创造北冰洋东北航线多人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

    六海域不间断无补给航行

    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和中俄领导人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由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组委会主办,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旅游集团、北京喜悦成长体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俄罗斯国家地理协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中国航海学会和相关赞助商单位支持,中国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将作为“中国·青岛”号船长,开展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暨北冰洋创纪录航行。

    而本次航行的第一部分就是北冰洋创纪录航行。作为中俄两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郭川将驾驶“中国·青岛”号三体超级大帆船,率领4名来自俄罗斯、法国、英国和挪威的顶尖帆船运动员,于今年9月初从俄罗斯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北纬68°58',东经33°05')出发,利用北冰洋融冰期窗口开放时间,采取不间断、无补给的方式,由北冰洋的东北航道,经北冰洋南部的巴伦支海、白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到达纪录航行终点——俄罗斯东部白令海峡的港口城市普罗文杰尼亚(北纬64°25',西经173°13')。

    有望创北冰洋东北航线纪录

    据了解,该创纪录航行将全程在俄罗斯境内进行,总长度约3300海里(6112公里),历时约15天。去年9月,郭川团队已经向国际帆联的世界速度帆船纪录委员会(WSSRC)提交了北冰洋世界纪录挑战的申请,并得到书面认可和批准。这也意味着如果此次郭川船队挑战成功,中国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将和他的团队一起,再一次开创人类的航海历史,第一次用无动力帆船,无后援、无补给、不停靠完成北冰洋东北航线航行,创造北冰洋东北航线多人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这将是帆船世界纪录和北冰洋帆船探险新高度。

    作为世界上最冷的大洋,挑战北冰洋同样危险重重。根据气象卫星记录的北冰洋冰盖覆盖面积变化图像,2015年9月上旬开始,北冰洋将会出现一个15到20天的通航窗口,这无疑大大提升了挑战的可行性。虽然东北航线近岸的浮冰融化,但由于北风的影响,依然会有来自北方的浮冰被吹到航线范围内,因此,郭川团队将做好准备在必要的时候向北绕行高纬度的无冰海域,这将有可能增加航行的时间。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北冰洋创纪录航行之后,“中国·青岛”号大帆船将从白令海峡继续向南,预计于今年9月底10月初回到母港青岛。

    8月中旬离法前往俄罗斯

    “我2007年第一次去法国开始职业帆船训练,经常在训练结束后到这艘船前膜拜欣赏一下,我没有想到会在8年之后成为这艘船的船长。 ”郭川说,这样的缘分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接下来的几个月,郭川将集中精力在法国进行训练,改装船只,并和外国队友磨合,为新的航行做准备。在发布会结束之后,郭川将赶赴法国,整个5月份,他将和已经确认的外国水手在欧洲训练和磨合。 6月份,“中国·青岛”号上岸进行改装和装饰,期间郭川要从欧洲去俄罗斯摩尔曼斯克进行实地考察。今年7月中旬,“中国·青岛”号将重新下水,进行训练;8月中旬这艘帆船届“航空母舰”将离开法国训练基地,前往俄罗斯。

    8月底、9月初,郭川和他的“豪华战队”将驾驶“中国·青岛”号,从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出发,经过15天左右的航行,到达俄罗斯的普罗文杰尼亚完成纪录航行,之后继续航行回青岛。(记者 王晓雨)

    北冰洋“传说中的航道”

    北冰洋作为世界上跨经度最广的大洋,数百年来一直是航海者的梦想航道,北冰洋航线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东北航线,另一个是西北航线。东北航线,是指从北海经俄罗斯北极沿岸和白令海峡到达日本的海上航线,这一航线大部分处于北极圈内,平时除俄罗斯核潜艇和破冰船外,鲜有商船进入,所以,“东北航道”又得名“传说中的航道”。

    东北航道东段地处俄罗斯专属经济区内,东北航道是指西起冰岛,经巴伦支海,沿欧亚大陆北方海域向东,直至白令海峡的航道,大部分航段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离岸海域。从北欧出发,向东穿过北冰洋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5大海域直到白令海峡。在东北航道上,连接五大海域的海峡多达58个,其中最主要的有10个。

    在长达两个多世纪的航道探险,以百计的西方探险家为了探寻这条航线,葬身冰海。直到19世纪中叶,人类才勉强分段走通。

    青岛号:帆船“航母”

    除了由5国顶尖运动员组成的“豪华战队”外,本次航行所用帆船“中国·青岛”号也堪称“豪华”。作为全球仅有的5艘三体大帆船之一,“中国·青岛”号是一艘被国际航海界公认为简洁、高效、坚固的超级帆船。整个船长29.7米,宽16.5米,桅杆高32米,重11吨,船帆顺风最大面积达到了520平方米,迎风最大面积350平方米。

    “中国·青岛”号前身是法国IDEC号大帆船。该船制造于2007年,拥有者是法国著名航海家弗朗西斯·乔伊恩。2008年2月,弗朗西斯船长用她创造了57天13小时34分06秒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至今仍然是航海界的标杆纪录。这艘船还同时保持另外三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跨大西洋世界纪录以及24小时最快速度世界纪录,堪称法国航海运动的瑰宝。今年3月15日,郭川代表青岛市,从前任船长弗朗西斯·乔伊恩手中接过超级三体船的注册证书和钥匙,正式接管了这艘帆船界的“航空母舰”,3月30日,在世界航海运动圣地——法国拉特里尼泰,该船被正式命名为“中国·青岛”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