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千多名摄影师赚宝宝钱 每年市场潜力超亿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贾文德 刘玉磊 2015-06-05 13:08:39 字号:A- A+

三千多名摄影师赚宝宝钱 每年市场潜力超亿元

    虽说摄影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随手行为,但摄影市场并未因此而萎缩,反而形成了庞大的摄影市场。随着“婴儿潮”的到来,儿童摄影也形成了巨大的市场。据统计,青岛专职和兼职的儿童摄影师达3000多人,家长每年在儿童摄影上的花费不菲,儿童摄影已经成为不亚于婚纱摄影的巨大市场。 

    宝宝照市场潜力超亿元

    前不久,市民张女士为孩子办了一张3000元的摄影年卡,这样她就可以在一年中不限次数为宝宝留下成长的足迹。自从孩子出生后,张女士就形成了关键时间节点为孩子拍照的习惯。满月照、百日照、一岁照、春夏秋冬照……她在每一个重要的日子都给孩子拍下充满童趣的艺术照。这也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开支,虽说平时每次都选择几百元的套餐,但是摄影机构都会拍上许多张照片让张女士选择,平均每次拍完都要花上数千元。张女士决定在摄影机构办一张3000元的年卡,这样的话她可以在一年中无限次数为宝贝拍艺术照。张女士的经历只是众多岛城妈妈的一个缩影。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年轻妈妈发现,她们大多数都有为宝宝拍艺术照的习惯。市民景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都会在孩子生日的时候带孩子拍艺术照,平均花费在千元左右。记者调查发现,每个受访的家长都有请摄影师为宝宝拍照的经历,花费从数百元至万元不等。个别家庭为孩子拍照的费用超过万元。按照青岛0-3岁儿童23万人的数字,10多万名市区儿童每人拍照费用1000元,年市场潜力就超过1亿元。儿童摄影和婚纱摄影已经成为青岛两大主力摄影市场,各有细分,又有兼职现象,吸引了大批就业和创业者。

    三千多人入职儿童摄影师

    岛城妈妈为孩子拍摄艺术照的热情也引发了庞大的儿童摄影市场。据不完全统计,青岛目前有兼职和专职的儿童摄影师达3000多人,儿童摄影也因此成为不亚于婚纱摄影的庞大市场。记者咨询多家儿童专业摄影机构了解到,拍摄一套儿童摄影的价格大约在300-500元左右,包括拍片、修片并且最后制作成图册,其中最关键的是最后的制作环节,摄影机构会根据客户要求的图册的材质页数收取费用,平均每张照片的制作费用在百元左右。

    岛城一家儿童摄影机构负责人介绍,随着儿童摄影市场的日渐庞大,从事这一行的摄影师也越来越多,他们中有摄影爱好者兼职拍摄,也有专职摄影师。该负责人介绍,儿童摄影的低门槛也是市场迅速扩大的原因,开设儿童摄影机构几乎是零成本创业,只需购买几台机器并且学习好相应技术就能开始,按照目前的市场水平,正规的儿童摄影每次的消费都在数千元左右,如果没有房租支出的话很快就能回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摄影可以说也是一个暴利行业。但随着摄影机构之间竞争的激烈,儿童摄影的利润越来越低。

    抢生意摄影师抢到产房里

    由于摄影师和工作室数量迅速膨胀,儿童摄影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抢单已经深入产房和家庭。市民郭女士在岛城一家大型医院产子,在住院期间就收到了儿童摄影机构赠送的免费体验卡。回家后发现手机号码也已经被医院泄露给了儿童摄影机构,多个摄影工作室主动联系可以上门免费为宝宝拍照一次。郭女士请一家工作室为儿子拍照后,享受了摄影师的上门免费服务,很过意不去,又购买了价值上千元的百日照套餐。据一家摄影工作室老板介绍,能够抢入医院的摄影机构需要很强的人脉,能拿到电话也不简单。一般的摄影机构一般通过网络社区和微信营销,通过降价打折和赠送吸引客户,价格越打越低,利润空间变小了,只能通过多接单来保证生存。

    新闻延伸

    宝贝经济催生数个新行当

    一个摄影机构的儿童摄影岗位,十几个本科毕业生前来报名竞争,这就是目前儿童摄影的火热程度。据了解,儿童摄影门槛低,有了客户资源还能自立门户,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加入,还催生了一些新的行当。除了传统的摄影师、修图师和服装师,还出现了逗笑师和儿童微电影导演等新岗位。每家儿童摄影机构都有逗笑师,他们擅长研究宝宝们的笑点,总能用各种办法逗笑宝宝,让摄影师抓拍快乐的萌照。而这个岗位多数由充满爱心的年轻女士担当,一个好的逗笑师是摄影师最喜欢的搭档。

    此外,如今的儿童摄影机构不再简单地局限于摄影,尤其对于80后的年轻父母来讲,他们更希望能够在记录宝宝成长的影像中体现出更多的童趣和真情。儿童微电影导演也就应运而生了,目前一个2分钟的儿童微电影价格已经从1600元下降到600元左右,但需求的扩大让这个新职业的生意越来越好,有的微电影导演月收入超过8000元。

    相关新闻

    免费拍照作幌子 推销商品才是真

    近年来岛城的专业儿童摄影机构逐渐增多。然而,一些不法经营者看中了年轻父母的这种心理,采取不正当手段进行欺诈。昨日,李沧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消费者投诉查处了一起涉嫌利用“免费拍照”欺诈消费者的案件。

    上个月喜得贵子的市民王先生最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李沧区某儿童摄影中心的服务人员,表示其公司正在搞活动,可以为王先生刚出生的孩子免费拍摄宝宝照一组,并制作成6寸相册。听到这个“免费”活动,王先生同意该摄影中心上门拍照。在摄影中心工作人员为宝宝拍完照片后,便开始向王先生推销胎毛笔、宝宝手脚印摆台等商品。虽然工作人员说的“天花乱坠”,但王先生看到这些商品的标价高出市面价格几倍时,便拒绝购买这些商品。

    此时工作人员热情的态度骤然冰冷,只是让王先生一周后到店选片。一周后王先生到该中心选片时,又遇到了麻烦:原来店里的工作人员也是极力向王先生推荐办理摄影年卡,并称此次活动只是“免费”拍照,但相册制作费并不免除,也不赠送底片。只有办理了年卡才可以免去相册制作费并得到底片。感到上当的王先生一气之下到李沧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投诉。

    根据调查情况,执法人员认为该摄影中心以“免费”拍照的名义推销商品,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悉真实情况权和自主选择权,同时也存在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最终,摄影中心同意免费赠送给王先生相册和底片,对该摄影中心涉嫌消费欺诈及虚假宣传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作进一步处理。(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