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现职业排队手代人餐厅医院排队 一次100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5-06-29 06:29:04 字号:A- A+

    新开的餐厅大排长龙,想尝鲜又苦于没有时间排队。老人、孩子生病,到医院看病却长时间挂不到专家号……在青岛众多餐厅等服务类行业窗口,排队现象屡见不鲜。瞄准其中商机,如今许多跑腿公司推出代排队业务,在炎热的暑期业务量大大提升,“排队手”们忙得不亦乐乎。但在拿人钱财与人方便的同时,不少人认为缺乏监督的跑腿业务暗藏诸多隐患。

    分身乏术催生“排队手”

    听朋友介绍上班路上近期新开了一家餐厅,李女士也想带着家人去尝一尝,可每次去餐厅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这让李女士很郁闷。“平常上班肯定没时间去排队,好不容易有一天假期我也不想全浪费在排队等餐上。”李女士表示,就这样尽管她和家人都对这家餐厅很感兴趣,但因为无法解决排队难题,一直没有品尝过。一次偶然机会,李女士看到一家跑腿公司打出的广告,承接排队业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与对方取得联系,商定之后由跑腿公司联系人代李女士到餐厅排队,最终虽然多花了30块钱,但李女士和家人避免了长时间等待,很方便地吃上了这顿期待已久的大餐。

    暑期又正值旅游旺季,记者探访发现在饭点时到岛城许多热门餐厅就餐都需要排队等候,因为工作等方面的原因,很多人没有时间去排队,因此许多跑腿公司推出的代排队业务有了众多的顾客。

    炎热暑期排队业务增加

    离中午饭点还有一段时间,近日在香港中路附近的一家新开的餐厅,记者看到此时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龙,为了能及时就餐,在等候的时候众多顾客手里便拿着菜单提前研究挑选。餐厅方面为了能让大家有序用餐,派专人在餐厅门口服务,对顾客实行电子排号。记者上前询问,结果负责排号的员工表示,现在已经没有号了。“现在来肯定没号了,我都在这等了好长时间了。”正在排队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想带孩子到这家餐厅尝尝,可一直没有时间,这次正好放假,于是从上午10点就等在这里,就这样也只是排到了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

    交谈中不少市民对一大早排队仍不能拿到靠前的号码感到疑问,并且有不少市民怀疑是餐厅方面动了手脚,还有的排队人群则把矛头指向了收钱替人排队的职业 “排队手”身上。“我见过有人一大清早餐厅刚开门就来,还拿好几个号,有些号肯定不是自己用的。”指着队伍前面位置一位手里拿着三张号码纸的男子,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

    而在一些跑腿公司打出的广告中,记者发现市民的怀疑并不是空穴来风。“代您排队,节省您的宝贵时间。”一段红色大字被放在广告最显眼的位置。在与多家跑腿公司联系后,记者发现代人排队业务普遍存在,有的按次收费,每次定价在50元至100元不等;有的是采取按小时收费,每小时花费在10元至15元之间。跑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排餐厅外,还可以帮忙到医院排队挂号、排队过户等,收费标准大都是一致的。眼下正值炎炎夏日,许多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排队,代排队业务量明显有所上升,因为人手有限他们建议记者提前预订。

    友情提示

    排队“热钱”并不好赚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岛城逐渐增多的跑腿公司多数没有正规注册,所谓的“公司”只是由一人发起,面向社会征集“排队手”和“跑腿儿”的。每一笔业务成交后,发起人从中抽取一定提成。一家跑腿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只要勤快现在这个时候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可接,按现在每个活排队2个小时以上,收入是相当可观的。

    不过,一些“排队手”们则有着不同说法,“这个活就在天热和天冷的时候多,想拿这个当主业肯定不行,而且很多时候还要熬夜。”曾兼职做过排队手的曹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时候拿不到号,顾客也不会买单,白忙活的情况时常发生。除此之外,曹先生表示因为和跑腿公司的发起人之间多是口头协议,利益分配不均以及干完活之后找不到人也是常见的事。不少从业者认为,跑腿公司以及代排队这个行业目前门槛较低,没有实体单位,多利用网络渠道进行宣传推广,从业者素质也良莠不齐,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会有困难。(记者 王晓先)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