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8家青企共同申办民营银行 一上市青企牵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锡复春 2015-06-30 07:04:52 字号:A- A+

    民营银行 “门槛”终于明确。《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指导意见》)已正式出炉,明确了四项民营银行准入标准,包括资本标准、股东标准等。据悉,目前已有40多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意向申请,而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开业。昨日,记者从市金融办、青岛银监局等了解到,青岛众青企想合力申请民营银行,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

    明确准入条件有4项

    《指导意见》由银监会出台,明确提出民资进入银行业三个原则:一是积极发展,公平对待;二是依法合规,防范风险;三是循序渐进,创新模式。要对民间资本、国有资本和境外资本等各类资本公平对待、一视同仁。

    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有四种模式:一是由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二是由民间资本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三是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四是民间资本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

    对于业界关心的民营银行准入条件问题,尚福林归纳为四个方面的基本标准:一是资本标准,明确为自有民营资金;二是股东标准,明确资本所有者应具有良好个人声望;没有关联交易的组织构造和不良记录;三是银行标准,有设计良好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风控体系、信息科技架构等;四是机制标准,明确为五有,包括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办好银行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等。《指导意见》对于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还做出了具体要求。如,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等。

    2014年3月,银监会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截至今年5月末,第一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已全部获批开业。其中,6月25日,首批最后一家民营银行网商银行正式对外营业。

    青企申办正加速推进

    设立民营银行即将 “遍地开花”,青岛不少企业对此也是跃跃欲试。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岛城已有七八家企业向民营银行看齐,他们希望形成合力共同申办民营银行。“目前主发起单位为一家上市企业,其余企业想作为主要股东,监管部门也已派专人去考察过企业。”青岛银监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筹建民营银行已成他们的一项重点工作,随着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这为民营银行落户青岛也加分不少,同时青岛大企业多,名牌企业也多,经济开放程度高,这些都是民营银行发展的有利条件。

    据了解,有意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青岛企业已备齐相关材料,均属于青岛重点民营企业,包含家电设备制造业及软件行业的上市公司,还有大型百货公司及知名服装企业等。

    青岛银监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申请民营银行的工作由市金融办牵头,他们配合支持,同时他们也一直积极关注银监会在民营银行试点推广工作的进展,并积极促成青岛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牌照。 (记者 锡复春)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