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的抗战]牛锡俸 我参加了日军受降典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7-07 06:18:08

[我的抗战]牛锡俸 我参加了日军受降典礼

    我叫牛锡俸,今年93岁,祖籍青岛城阳,毕业于黄埔军校。1942年,我受傅作义召见,被授予新三十二师通信连中尉排长。同年,我被调任骑兵第四军参谋处任上尉参谋,负责作战训练业务。

    1942年夏天,伪蒙中公旗王爷林沁僧格与西官府发生冲突,西官府派人向骑兵四军接洽投诚事宜。军长令我率领骑兵四师的一个加强连前往敌后,接迎西官府官兵眷属300余人安全返回驻地。我率队在广袤的蒙古草原和起伏不平的丘陵策马飞奔,潜入敌人后方25天,最终成功接回官兵眷属。

    1944年,我任联络参谋,在内蒙古狼山的战斗中,我军齐心协力,共歼灭日本鬼子200多人,抓了30多个俘虏。1945年,我被调至十七师三团任上尉军械员。8月15号,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我随团急行军两天一夜到达包头,命令日军交出包头防务。到达包头后,我团驻在原日军包头特务机关,并对军妓院进行查封,解救朝鲜族慰安妇30多人。

    1945年10月,驻包头日军正式向我军献刀投降,我参加了“受降典礼”。当时,受降的日本兵纷纷缴了械,无论官职大小,见了我们都立正、敬礼,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威风,我们大家的心里都乐开了花,战争终于结束了!如今,许多战友的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但共同抵御日寇的战斗场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采访手记

    6月中旬,青岛新闻网记者在第八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牛老,那时的老人家身体已极度虚弱,肺部发炎,还有严重的肾衰竭,他的一儿一女和外孙媳妇正在病床旁陪伴着他。据他的外孙媳妇介绍,牛老最大的愿望是等到9月3号,去北京看一看阅兵式。

    就在青岛新闻网结束采访后的第10天,牛老因为肾衰竭,告别了人世,享年93岁。(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摄影 孙志文)

    鸣谢:关爱抗战老兵山东志愿者团队

    链接:【我的抗战】姜长江 400人激战一夜夺回莱阳城

          【我的抗战】王健 缅北击溃日军丛林战之王

          【我的抗战】孙湘君 一晚击毙5个日本兵

          【我的抗战】丁旭风 穿越雪原从敌军营逃脱

          【我的抗战】杨友平 与鬼子血战即墨三都河

          【我的抗战】袁同义 激战4小时突出重围

          【我的抗战】于星云 崂山密林穿越日军防线

          【我的抗战】王月海 腿里弹片至今未取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