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试点夜间动物园 可观赏20多种夜行动物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5-07-06 14:07:37 字号:A- A+

    白天的动物园大家都去过,晚上的动物园会是什么样子?7月4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在全省首个试点“夜间动物园”,邀请了10个市民家庭,搭帐篷夜宿园区中,观察动物的夜间习性,看看夜晚萌态十足的长颈鹿,观察夜间斑马的眼睛是啥颜色……体验不同寻常的“动物园奇妙夜”。记者也受邀参加先睹为快。

    新鲜 动物园夜间“纳客”

    在国外,泰国清迈等地都有夜间开放的动物园。而国内,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曾经短暂地实行过夜间开放。从这个月起,岛城的市民足不出市也能够逛一回夜间开放的动物园了。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试点推行“夜间开放”,限量邀请市民以家庭为单位夜宿动物园,和狮子、老虎、狐猴等野生动物来了一次夜幕中的近距离接触。

    “从今天开始一直到8月底,我们都将推出‘夜间动物园’。每个周末,我们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都将有5至8个场馆区域在夜间开放。”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齐晓新说,昨日,经过前期的考察和论证,首批试点开放长颈鹿馆、火烈鸟区、科趣馆、猛兽馆、河马区等。同时,邀请了10个市民家庭作为首批夜间游客。

    释疑 不少动物夜间更活跃

    听到动物园夜间开放,相信很多市民都担心游客们夜间游览会不会影响动物休息。 “其实,很多动物夜间比白天还活跃。市民看过一些外国有关动物的纪录片都知道,很多精彩的片段都是在晚上拍摄的,这是因为很多动物是夜行性动物,和咱们人类的作息规律是不一样的。”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市场部经理孙晓莹说,不少动物白天和夜间的行为有很大的区别,比如狮子、老虎、猎豹等猫科动物,都属于夜行性动物,白天到动物园,常常会发现它们懒懒地趴在地上睡觉,不太搭理人。不过休息一整天后,晚上就会精神焕发,到处踱步,“晚上还可以听到狮吼、虎啸,夜深人静正是它们练嗓子之时。 ”

    此外,像蛇、蜥蜴等也都是夜行性动物,到了晚上反而比白天活泼好动。孙晓莹笑着说:“还有长颈鹿这种觉特别少的动物,一天只睡半个小时,它是怎么睡觉的,这些都可以在晚上一探究竟。 ”

    现场 夜幕中“绿眼睛”萌萌的

    晚上7时许,十个家庭的帐篷搭建完毕,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开始集合队伍,一起向着森林深处进发。 “打开手电,尽量在路中间走,小心有蛇出没。”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孩子们紧紧牵着家长的手,挥舞着银光棒和手电筒爬山探险。第一站是看斑马,和白天在树荫下乘凉的斑马不同,见到有光束照到自己的身上,四五头斑马先是小心翼翼地打探,随后信步在圈内跑动起来。“我们这次的任务是看看动物的眼睛,你们看斑马的眼睛是什么颜色?”工作人员一发问,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回答,“快看,是绿色。”

    还没赶到第二站,记者就听到了一阵急促的蹄声,打开手电才发现是成群的梅花鹿。它们并没有一丝困意,反而精神抖擞地在田埂上跳跃,还时不时地整齐抬起头望游客们。不少孩子高兴地发现,梅花鹿的眼睛也是绿色的。继续向前是长颈鹿馆,一改往日吃货的形象,萌态十足的长颈鹿让人忍俊不禁。由于是第一次在晚上见到这么多游客,两只长颈鹿“害羞”地把身子藏在墙后,只把脑袋探出来瞅两眼,活脱脱像个腼腆的闺房姑娘。

    “我看到了泰加蜥蜴蜕皮!”更让二年级的李玉毅着迷的是,头一次和狮子、老虎、狗熊的距离只有10厘米。“害怕它们咬我,但是又想上前看看,攥着妈妈的手都出汗了。”李玉毅说。

    计划 建立野生动物科普基地

    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围着篝火唱歌谈心,困了就去树下的帐篷里睡觉。早上唤醒他们的不是闹钟,可能是狮子老虎的吼叫声。除了身临其境的体验外,在森林野生动物园还能学到知识。给长颈鹿怎么量身高、你知道狐猴都喜欢吃什么、小熊猫的尾巴上有几个圈……这些问题不是脑筋急转弯,而是工作人员出给孩子们的知识问答,考验的是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

    “很多金点子是孩子想出来,家长们去实施,比如利用长颈鹿的影子量身高,这都是孩子们的主意,也是我们的正确答案。”孙晓莹说,考虑到青岛市缺乏和动物相结合的科普教育,所以想出了在寒暑假期间,利用两个月的周末时间举办两天一夜·夏日丛林萤火之旅,以新形式的课外课堂,让孩子们学着保护自然爱护动物。据了解,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二期将增加原生态校外课堂、拓展训练等,孩子们除了能见到动物,还将学习野外生存知识,比如扎帐篷、自救、防虫蛇等,最后想达到的效果是不需要父母的帮助,孩子们就能够独立完成一些野外生存技能。想来体验探险之旅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6835557、86835555以家庭为单位报名。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