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冒半月不好或是过敏 青岛人最怕豚草花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弋人 2015-07-09 06:25:00 字号:A- A+

    吃苹果也能过敏?听起来像是笑话,但在我们身边,香蕉、鸡蛋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都有可能是过敏原。昨天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据统计,过敏性疾病已成为世界第6大疾病,涉及22%的世界人口,并且患病人数在成倍增长。每年的7到9月份是过敏性疾病的群发时段,而在青岛,每年7月到10月,豚草、蒿草等花粉比春季树木花粉致敏性要强得多,是引起夏季过敏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吃一口苹果浑身痒

    昨天上午,市民孙先生到市南区人民医院内科门诊就诊,他几天前发现自己一吃苹果手臂上就出现很多红疹,诊断后得知这正是典型的过敏症状。“我开始不知道,这几天一吃苹果手臂就开始痒痒,他们说我可能是过敏了,就想过来查查。”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吃苹果还没事,可是这几年情况却越来越严重。医院过敏性疾病专家刘杰主任让刘先生出去买了个苹果回来,好做皮下测试。刘杰将苹果汁滴到孙先生的胳膊上,然后用针头挑开一个小口。很快,孙先生的皮肤就鼓起了一个疙瘩,周围红红的。“他这是典型的吃苹果过敏。”刘杰说。

    “入夏以来,各种湿疹、皮肤瘙痒、皮癣以及日光引起的皮炎等皮肤病进入高发期。”刘杰表示,夏季气候炎热,细菌、病毒、霉菌等大量传播,加上人体新陈代谢快,皮肤很容易受外界不利因素影响,诱发皮肤病,尤其是过敏性皮炎。皮肤过敏的发病原因有可能是患者自身具有过敏体质,也有可能是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等外在因素导致。“对待过敏性皮炎,仅仅靠涂药是不可取的,一定要接受正规治疗。患者切勿病急乱投医,或是随意涂抹膏药,反而耽误治疗。”刘杰说,人们对虾蟹等食物引起的过敏比较容易发现,但对十分常见又无形的过敏原却容易忽视,例如苹果、大葱、香蕉、牛奶、鸡蛋,都能引发过敏。

    建议

    “感冒”不好 查查是否过敏

    “很多人认为过敏的症状就是皮肤奇痒,其实有的时候也会出现鼻塞头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刘杰说,很多人常常将过敏误认为是感冒,草草在家服用一些药物,不但耽误治疗,还可能因不对症用药给健康带来副作用。所以如果出现了病程较长、半个月也不好,或者是不发热的“感冒”症状,应考虑是否过敏。“曾经有一名患者,诊断患有冠心病11年,经检查确诊为食物过敏,忌口1个月后痊愈。所以说,过敏性疾病在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可能会有反应,有的人反应在皮肤黏膜,有的人就反应在神经系统,还有的人会反应在消化系统。同样是一种物质过敏,不同患者可能有不同的身体反应症状。举例来讲,同样是鸡蛋过敏,有些患者的表现是肚子疼,有些患者的表现是头疼,有的患者会起荨麻疹,有的儿童还会有多动症的现象。但总体而言,过敏性疾病有它自己的发病规律和特征。”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尹向阳说,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到医院做一下过敏测试。目前,最为常见的过敏原检测方式是斑帖试验,适用于接触性皮炎等变态反应皮肤病的病因检测和诊断。“最常检测的过敏原大概有20种,大多数患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均被检测出多种过敏原,检测率最高的依次是螨和昆虫、牛奶、海鲜、霉菌、花粉、重金属、橡胶、豆类和酒类。如果过敏症状严重,也可以进行脱敏治疗,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刘杰说。

    预防

    阻断过敏原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因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个是遗传因素,一个是环境因素。其中遗传因素是我们不能改变的。比如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子女的发病率可高达60%;如果子女是双胞胎,其中一个孩子发病,另一个孩子的发病率可高达70%以上;如果父母是单方过敏,子女的发病率在20%-40%之间;父母没有过敏史的,子女的发病率在20%以下。环境因素包括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因素,比如现在花粉过敏的病人越来越多,和工作、生活环境有一定的关系。过度的精神紧张和疲劳、生活不规律等,都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这也是导致过敏发生的原因之一。过敏性疾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这段时间工作生活不规律,压力过大,过敏发生的几率就会增加。

    “只要预防得当,一些过敏性疾病是可避免的。”尹向阳说,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预防过敏性疾病的重中之重。尘螨是世界公认的能诱发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等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过敏原。天气炎热、湿度较高的夏季更有利于尘螨滋生,减少和尘螨接触可有效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说法

    青岛人最怕豚草花粉

    “比如,有不少患者被‘花粉症’折磨得日夜不宁,也有人在进食海产品、坚果类食物后出现呕吐、唇舌肿胀或风团疹,这些都是过敏引起的。”刘杰说,根据青岛的地域性特点,每年到了8月底,空气中会有很多豚草的花粉,而许多青岛市民会对豚草过敏。刘杰表示,就过敏性疾病而言,明确过敏原就明确了病因,如果能够在生活中避开致病因素,就不会发病,而对于一些不能完全避免的过敏原,明确诊断后才能施行特异性的脱敏治疗。

    记者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对30个国家过敏性疾病的调查显示,这些国家的总人口中,22%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中病情严重致人死亡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据新华网报道,我国约有2亿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其中1亿多人患有过敏性鼻炎。严重的过敏性鼻炎约70%会影响睡眠,94%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其对生活质量的影响甚至超过了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疾病,且过敏性鼻炎有可能合并中耳炎、鼻窦炎、鼻息肉、哮喘等多种疾病,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记者调查】

    过敏提示有点少

    专家认为容易致敏的场所、食品、物品上有必要增设过敏提示

    大多数人对于过敏提示并不感到陌生,几乎每种药物的说明书上,都会有专门的过敏提示,强调哪些人群不宜使用这类药物。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公共场所、食品、物品等上,是很少能看到过敏提示的。昨天,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大小超市,发现其中海鲜、香辣制品不少,虽然成分标注十分清楚,但很多都没有过敏提示。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些虽标有过敏原信息,但字体较小,位置也并不醒目。这种情况在一些公共场所也存在,比如鲜花集中的公园、花店等,也没有强调花粉过敏、谨慎入内的提示。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实施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推荐的标示内容之一就是致敏物质,“通则”还罗列了9种可能引发过敏的食品,包括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鱼类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不过,这并非强制性要求,事实上很多产品的包装上也没有专门标注。

    尹向阳告诉记者,从医学的观点来说,抵御过敏性疾病,根本上还是两个途径,一个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二是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不过,相较于这些措施,她认为:“抵御过敏性疾病,关键还是在于提高公众的认知程度和防范意识,而要推进这一点就有必要扩大过敏提示的范围。”尹向阳说,在一些容易导致过敏的场所、食品、物品上,都有必要增设过敏提示,提醒大家注意,防止这类疾病发生。(记者 徐栋 实习生 孙弋人)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