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全市农村94万座厕所无害化 2020年前完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5-07-17 14:52:15 字号:A- A+

    由于灵山岛的地势起伏大、地下岩石坚硬、排水系统尚不完善、建厕材料难运进等原因,导致如厕环境脏乱差。去年,经过青岛市爱卫会批准,决定在岛上推行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项目。记者昨天探访发现,三格式化粪池能“变废为宝”。

    昨天上午,记者在灵山岛的多个自然村看到,绝大部分的居民家中都已经改建了新的厕所,修葺一新的小茅屋内安装了干净的蹲便器或坐便器,彻底告别了过去脏臭不堪、蚊虫滋生的恶劣环境。如今新改建的厕所与过去的简易旱厕有天壤之别,最大的优势在于能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在每个厕所外面,都建有一个标准化的三格式化粪池。经过发酵后,过去未经处理时存在的30多种细菌都被杀灭,处理后的“无菌水”可直接浇灌村民菜园,蔬菜也变成无公害的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灵山岛农村改厕的原料必须通过船运输,因此改建费用也比普通村贵许多,比如在城区每吨280元的水泥,运到岛上折合成本需要550元至600元。一个农户家的厕所改建费至少需要4000元,全部由政府出资。

    据介绍,2011年以来,我市共完成无害化卫生改厕3.7万座,农村的基本卫生条件明显改善。截至2014年底,我市农村155.4万农户,已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94.65万座,普及率达到60.91%,受益户满意度达到97.8%。

    2015年,我市在青西新区、城阳,胶州、即墨、莱西、平度六个项目区(市),完成三格式和双瓮漏斗式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7800座,力争使我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普及率提高到72%(济南市为71%)以上,达到全省第一。今年,全市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320座,占年计划的81%,确保全市10月底完成建设及验收评估。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力度,力争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任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