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生野外求生政府掏钱埋单 拓展生存训练(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 淼 2015-10-09 12:59:41 字号:A- A+

    本报讯 昨日上午,李沧区教体局在金钱鼎都市农场启动中小学生存能力户外拓展训练活动,在全区3.7万名中小学生中免费普及打绳结、摔伤急救、野外露营等基本生存技能,开岛城之先河。

    “如果在野外可能会遇到蛇,可以提前利用树杈制作一个防身‘武器’……”永宁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草丛边认真地听着教练员所传授的野外常识。“这是第一次听野外生存的知识,很新鲜,也很实用。”学生王伯嘉兴奋地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永宁路小学、永安路小学200余名小学生参与了软梯逃生、雷区取水、翻越逃生墙等生存教育项目,通过情景模拟、角色体验、实地训练、志愿服务等形式,挑战身体极限,锤炼意志力和团队精神,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生存能力。

    李沧区教体局副局长宋丽华介绍,该区围绕学生自我发展、适应自然、融入社会等三个方面生存能力的需求,整合各相关学科,由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区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中实施生存能力训练课程,为小学四年级学生免费开设游泳课。为此,李沧区制定中小学生存教育任务清单。以小学高年级为例,除野外训练任务之外,还有“小鬼当家”任务,即制订家庭一周健康食谱;独立完成一次简餐的制作;建立一本零用钱记账本;独立完成一次超市购物活动;学会正确使用洗衣机。“玩在青岛”任务,即做一份出游指南;游览青岛 2-3处主要景点;正确阅读旅游景区的指示牌,分组活动;完成一项寻“宝”探秘任务;考察青岛,制作一份“青岛印象”简报等。生存教育清单里还涵盖走进工厂、志愿者、心灵驿站等主题任务,从学会使用睡袋、搭建帐篷,到为同学推荐一种调整情绪的方法;从参与一次义卖活动,到参与校园安全隐患调查,将生存课程渗透到教育的诸多细节中。(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