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骗子冒充银行发诈骗短信 青岛男子被钓走万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5-12-14 00:35:4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 收到“银行客服”提示短信,点链接积分兑换礼品,你点了,对不起,网银被盗;收到“学校”短信,点链接看孩子在校成绩,你点了,对不起,网银被盗;收到“运营商”短信,点链接积分兑换话费,你点了,对不起,网银被盗……这样的诈骗短信已经让很多人中招。那么这些短信从哪儿来的?答案是: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或其他单位或个人发送虚假信息。

    今年10月6日,青岛市民程先生在市南区香港中路收到一手机短信,对方号码为95533,短信显示内容为建设银行积分兑换现金,并附有链接网址)。程先生登录网站后,按照里面的积分兑换程序,分别填写了该的银行卡号、取款密码、姓名、身份证号、预留手机号等信息,后发现银行卡内被转走人民币1.2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10月20日,市民孙女士在家中收到一条95588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其电子密码器将要失效,让其登陆网站进行修改和升级。孙女士用手机上网根据提示操作后收到一条短信称其卡内的1.5万元被转走,才发现被骗。

    上述两个案例,其实背后都是伪基站作祟。据了解,伪基站是一种信号发射装置,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其可以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任意号码强行向一定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办案民警介绍,“一定区域内好多手机都收到同样的短信,那么基本可以判断是伪基站推送的。”由于伪基站体积比较小,嫌疑人往往用车辆装载伪基站,向周围手机发送诈骗短信、垃圾短信。而且,伪基站可以伪装成任何号码发送短信,以假乱真。所以,即便是看到以银行、运营商、保险公司等官方客服号显示的短信,同样不能轻信。

    据介绍伪基站推送的诈骗短信往往含有虚假网站和木马链接。这些短信的由头往往是银行积分兑换、奖励领取、网银升级等等,其短信内嵌入的虚假网站会要求你填写银行卡信息,甚至验证码。事实上,这些虚假网站的后台会将所有信息窃取,然后对你的网银进行盗取。

    而嵌入木马链接的诈骗短信则更可怕,一旦点击链接,手机内便会种下木马病毒。此类病毒不仅会扫描的你手机,获取其中的一切信息,包括网银用户名、登陆密码,还会窃取你的手机通讯录,并用你的手机号向这些号码发送新的诈骗短信、木马链接,扩大受害人的范围。(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公安机关防范提示:

    1、不管收到什么短信,陌生链接千万不要点。

    2、不要轻易被对方银行客服工作人员的身份迷惑,不要轻信所谓的新政策,多问几个细节性问题就很容易让骗子露出破绽;

    3、不要随意拔打对方提供的所谓(包括“400”)咨询电话,也不要随意点击对方提供的网站链接,应直接到银行相关部门或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查;

    3、在日常生活中的各项消费活动中要注意个人信息的保密,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自己银行帐号和身份证号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