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九成老企业搬迁 青钢董事长:不搬家只有死路一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我来说说 2016-01-04 12:10:19 字号:A- A+

    齐鲁网1月3日讯 2015年岁末,双桃化工、青岛钢铁、青岛碱业等一批在青岛工业史上赫赫有名的老企业相继关停了他们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老厂区。至此,青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老城区企业搬迁已完成90.8%,计划中的120家老企业有109家完成搬迁。老企业异地重建,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发展,走上了环保、高效、现代化的新型工业之路。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2015年12月23日晚上18点,青岛钢铁有限公司李沧厂区的六号转炉和六号连铸机准时关停,这是青岛钢铁老厂区关停的最后一台转炉。至此,有着五十七年历史的青岛钢铁有限公司李沧厂区彻底关停。

    青钢集团董事长王君庭说,“这是一个剧痛。当前钢铁形势不好,搬家如何实现未来低成本、以后能够发展起来?但是不搬家,只有死路一条。青岛市以后就没有这个产业了。我们老厂循环经济没有,不能实现设备的大型化、现代化,如果不停产搬过去,按照市场规律你也要淘汰掉。”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一批曾经为青岛工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企业位于城市主城区的厂区全面关停。12月1号,双桃精细化工及其三个合资企业关停;12月23号,青钢老厂关停;12月30号,青岛碱业、东岳泡花碱、东风化工、自力化工4家重化污染企业全部关停。截至目前,全市搬迁关停企业94家。

    壮士断腕,换来的是天蓝海碧、气正风清。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钊贤表示,“据对已关停老厂区的污染企业统计,市区每年可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2243万吨,占市区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69%;减少COD排放量176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381吨,占市区总量的20%;减少烟(粉)尘排放量15512吨,占市区总量的75%”.

    污染企业、僵尸企业彻底关停,具备优势和潜力的老企业则迁往异地重建。以搬迁为契机,老企业摒弃粗放式、高耗能、低效率的要素驱动发展模式,全面转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据青岛市搬迁办对已投产的30多家搬迁企业进行的统计,这些企业的新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70亿元,是搬迁前的2.5倍。更重要的是,新项目生产的都是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中高端产品,全面实现了对原有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升级换代,将显著改善当前供给体系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不足的现象,为深化结构性改革奠定基础。

    青钢集团董事长王君庭表示,出录音:“老厂区关停,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的青钢特钢将大胆的实施战略创新和改革创新,快速实现由粗钢企业向专业化优特钢企业转变;由钢铁单一业态为主,向以钢铁产业为核心、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由单一钢铁产品生产企业向多元钢铁深加工制成品企业转变。”

    在搬迁中,青岛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引导企业、资金向县域工业园区布局,形成集聚效应。已搬迁的109户企业全部投产后,将拉动青岛县域工业总产值增加1000亿元以上。而老企业腾出来的地方,则成为老城区升级发展的黄金宝地。胶州湾东海岸的老城区空间优势和生态优势将重新释放。

    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说,“除了一些重污染的企业要大量外迁,之后一些适合这个片区规划的一些现代服务业,写字楼、办公、商场,也包括了一些科研研发机构和总部经济将会继续留在这个区域。”(山东台 张磊 青岛台冯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