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拼车族汇入春运大军 拼车网表示为安全负责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冰洁 2016-01-28 14:14:48 字号:A- A+

    互联网拼车的兴起,让市民过年回家多了一种选择。1月21日,交通运输部表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持支持态度。与此同时,滴滴顺风车、嘀嗒拼车等互联网约车APP相继加入春运大军。

    58同城、赶集网等今年内都推出了拼车回家业务,记者在58同城输入“拼车”一词,显示的信息有1.4万条,其中省内拼车线路出现的频率最高。

    与往年相比,更多互联网平台推出了网络拼车业务,除了主攻拼车阵地的“嘀嗒拼车”以外,滴滴也于去年年底宣布,其旗下跨城顺风车业务也将参加到2016年春运大潮中。

    价格略高,但时间更有保证

    记者了解到,在计费方式方面,目前滴滴跨城顺风车业务执行的收费标准为,起步价20元包含8公里,之后每公里0.6元。嘀嗒方面,一人出行的收费标准为起步车费20元包含5公里,之后每公里最低0.5元,乘客需提前3日预约城际行程。

    提前预约拼车回家的市民黄毅给记者算了笔账,他预约了腊月二十九从青岛到海阳的路线,约127公里,按照嘀嗒拼车分人计算费用,1个人不到100元。“尽管从青岛到海阳的汽车票仅需47元,但我回家的时间太晚,能不能买到票是个问题,相比之下,拼车贵点是贵点,但是更舒服,也更有保障。”

    拼车网表示为安全负责

    对于春节当天必须回家团聚的返乡人群来说,能安全准时回家是他们最大的期盼。不少有过拼车经历的市民仍然心有余悸,去年,李先生在通过58同城拼车回老家时,与一名老乡同行,结果路上老乡晕车,“一路上走走停停耽误了不少时间不说,还把车里吐得一团糟。”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拼车中出现的人身安全外,像拼车费用如何分担、东西遗失索赔等引起的纠纷也比较常见,而拼车容易被当成非法营运而查处,也成为不少车主最担心的问题。

    对此,滴滴顺风车客服表示,在保障乘客安全问题上,滴滴顺风车首先对车主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车、证、人信息一致并且真实;其次,滴滴还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车主和乘客投保了最高1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第三,滴滴顺风车每辆车都有GPS轨迹跟踪,确保做到行程可追溯。

    “嘀嗒拼车”也表示所有车主资质均严格审核,且驾龄超过1年以上,无酒驾醉驾记录,并在每次行程中含有20万元的拼车责任险,以求让返乡族放心。

    有过拼车经验的魏先生表示,自己在下单之前,首要的就是与车主打电话,了解对方的相关情况。“肯定要问问车主的驾龄,没有3年以上的我是不敢坐的,而且还要问问有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

    由于目前国家关于网络拼车的法律规定尚未出台,拼车过程中出现事故如何解决?对此,仍令不少有拼车意愿的市民担忧。记者咨询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最好选择大的拼车平台下单,并且事先签署协议,对法律责任的划分和承担问题一定要加以明确,以此作为事后的法律依据。

    拼车回家,让春运多一种选择

    有业内人士认为,城际约车为春运增加了除飞机、火车、长途汽车之外的第四种出行选择,是共享经济的福利,既缓解了飞机、火车、长途汽车春运期间的运输压力,又让传统的过年回家拼车变得有保障、有效率。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嘀嗒拼车已有超过600万辆顺路私家车,覆盖了335个城市。嘀嗒城际约车上线首日,下单量就突破1万,成单3000。同时,滴滴透露,截至8月31日,其在338个城市上线同城顺风,注册车主已达550万,跨城日均订单已经过万。

    根据记者对返乡人员的随机调查,鉴于费用和安全考虑,不少乘客对此持谨慎态度,跨城拼车多以中短途为主,其中青岛至莱阳、即墨以及胶南、胶州等线路旅客较为集中。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对非盈利拼车最好的鼓励是制定相关办法,合理界定、准确定义“非盈利拼车”与“非法运营”,以约束某些地方执法部门乱认定乱处罚,以保障拼车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让司机、拼车人都明白制度“红线”在哪里。当然,为拼车立法还能为各种监督主体履行责任提供方便。

    相关链接

    今年春运压力依然不小

    据交通运输委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运期间青岛市累计运送旅客645.5万人次,铁路运输累计运送旅客124.8万人次。参照去年数据,今年春运的压力也不小。

    据交运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魏成介绍,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交运集团已经备好7200余部客运车辆,随着春节临近,各条长途线路的购票高峰已经显现,不少线路仍存在票源紧张。而青岛机场方面,预计起降1.7万架次飞机,发送旅客人数预计同比增长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