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工美大师】"东方魔剪":曾为罗格做剪影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2-07 07:16:54

    

 周克胜

    【青岛新闻网独家】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 一把剪刀一张纸,10几秒就能完成一幅剪影作品,有着“东方魔剪”之称的周克胜可是青岛工艺美术界的知名人物。最近,周老又被评为“青岛首批工艺美术大师”,用他的话说:“很欣慰自己的艺术造诣备受关注”。

    周克胜今年整60岁,凭着对剪影艺术的满腔热血,一剪就是40多年,先后完成数十万个人物剪影。周克胜说,自己打小就喜欢写写画画,现在的艺术造诣其实并无大师指导,全靠自学成才。

    据悉,周克胜剪出的头像剪影作品眉眼鼻口棱角分明,凹凸起伏浑然天成,线条匀称流畅,被誉为“东方魔剪”。2008年奥运会期间曾为罗格等国际要人剪过人物剪影。

周克胜

    据记载,剪影起源于中国汉代的皮影和汉书硬刻,后沿丝绸之路向欧洲传播。人像剪影主要表现人物头像的侧面,尤能表现人物面部曲线之美,或表达出人物的妩媚隽永,或表达其刚毅浑厚。仅仅10几秒,一幅侧身人像就呈现眼前,既惟妙惟肖,又颇具立时意态。一幅好的剪影作品是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高度的摹仿力和准确的判断力的天作之合。

    青岛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模特只需摆一个头部的侧面,周克胜便可以用手中的剪刀快速将其侧影剪出,前后用时不超20秒,作品形象神态极像,堪称一绝!

    “你别小看这把剪刀,我可用它给不少国际友人剪过人物剪影呢!”说到这里,周克胜非常自豪。仔细观察会发现,数十年的剪影艺术让周克胜右手食指因为握剪刀的缘故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周克胜

    别看这10几秒钟剪出的人物剪影,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这需要有扎实的美术功底,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娴熟的技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周克胜深知其中的奥妙。

    除了人物剪影,周克胜的人物雕塑同样深受好评。据了解,雕塑技艺是周克胜在2008奥运会期间才接触到的。

    “我有美术功底,所以上手就比别人快很多,艺术都是相同的。到目前为止,我的雕塑作品也有数十个了,其中有不少作品还获得了大家的称赞”。周克胜说。青岛新闻网了解到,周克胜的作品除了剪影及雕塑外,还写得一手好字,他的草书流畅连贯极具表现力。

    青岛新闻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周克胜的家也是工作室位于西部老城区的一栋老宅中,家中十分简朴,换句话说,周克胜把自己日常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中。谈到未来的晚年生活,周克胜表示,会继续自己的创作之路,希望在雕塑技艺上能够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希望把自己的剪影技艺继续传承下去,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产续写辉煌!(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摄影记者 张力伟 鸣谢青岛工艺美术协会)

15秒即可完成一幅剪影作品

一把剪刀一张纸就是剪影艺术的全部工具

周克胜的雕塑作品

正在做雕塑的周克胜

闲暇时间写写毛笔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