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九大产业用地价格大幅下调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崔武 2016-02-18 13:20:39 字号:A- A+

    《青岛市若干产业项目用地地价评估指导目录》日前发布,按照新规,九大产业用地成本将大幅降低,以经营性医卫慈善项目为例,土地出让金仅为此前的三分之一。

    这九大类产业为:教育、科研设计、医卫慈善、养老服务、信息创意服务、出版传媒、会展中心、场馆、文体设施。

    据了解,相比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用地具有区域集中,用地类型混合,环境要求高,用地期限、用地强度和地价支付能力不确定的特点。既有土地政策难以与之适应,制约了其发展。同时,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市民对教育科研、医疗卫生、养老慈善、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需求增强,而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我市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没有针对信息创意和公共服务特定的出让地价评估适用方法,影响了社会资本投资此类项目的积极性。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以建立新标准、出台新政策作为突破口,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确立了 “调杠杆,降门槛,释放发展新活力,以差别化的价格机制,引导空间资源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配置”的改革创新原则,着手针对新产业、新业态、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和城市基础设施用地建立用途对照体系,降低门槛,确定新地价标准。

    新规重点提出四项用地保障措施:

    1、明确适用范围。不仅要重点保障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新产业用地,对于今后国家鼓励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部分公共服务产业和公共基础设施用地,也结合青岛地方实际,纳入重点保障范围。

    2、明确新产业、新业态用地类型。对于典型类型的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项目,政策落实了土地用途,对于土地用途不明确的,政策设计了工作程序和解决办法。

    3、下调了地价标准,针对教育、科研设计、医卫慈善、养老服务、信息创意服务、出版传媒、会展中心、场馆、文体设施等九大类近100种产业用地类型划大幅下调了用地价格标准。以中心城区基准价格为例,按新标准在市南区、市北区举办经营性的医卫慈善项目,土地出让金约需150-300万元/亩,李沧区需80-150万元/亩,已基本与土地取得成本持平。

    4、明确与其他优惠政策的选择适用,给予更优惠地价政策的选择权。

    新规提出了差别化地价保障新业态用地。凡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新产业、新业态和公共服务产业项目,仍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应,拟采取有偿使用方式的,可选择非经营性和经营性两种地价适用方式,其中非经营性的均执行工业用地地价标准。此举既可以满足新业态用地的多样化需求,也更容易使有限的土地资产盘活。(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