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省高考改革: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成大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春荣 2016-04-30 06:40:21 字号:A- A+

    28日,天津市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记者梳理发现,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英语一年两考被普遍推行,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成大趋势。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泱波 摄

    考试:英语一年两考被普遍推行

    本轮高考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力求破除“一考定终身”,有些科目考试也从一次考试变成多次考试。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今次正式对外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天津提出,从2017年高考开始,在现有英语听力两次考试的基础上,实行高考英语笔试两次考试,取笔试和听力各两次考试中较高的分数,计入高考总分。

    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天津、北京、青海、上海、江苏、浙江、海南、西藏、宁夏、广西、广东、甘肃、黑龙江、辽宁、贵州、河北、山东、湖南、贵州、江西等在内的20个省份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绝大多数省份明确英语一年两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针对英语科目,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高考方案中,英语听力和口语将一年两考,笔试是否会一年两考则还在商议当中。

    不同于其他科目,英语为何实行“一年两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当前中国英语考试比较成熟。

    储朝晖表示,国内的英语考试在难度上、分值都主要参照国外模式,很多题目在国际上都经过检验,其分值也较好体现等级性,操作起来比较规范,这些特点,其他科目并不太具备。

资料图:2015年6月8日,山西太原某考点的考生走出考场。中新社发 张云 摄

    招录: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成大趋势

    上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截至目前,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河北、江西、辽宁、贵州、北京等在内的多省份均明确,将本科第二批次与本科第三批次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招生录取。

    今次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天津也明确,将本科第三批次并入本科第二批次。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介绍,2016年,天津将合并本科三批A1、A2、B三个阶段,统一为本科三批;2017年,将合并本科一批A、B两类院校,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本科二批A、B两个阶段为本科二批;并将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和海南均提出,将合并录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其中,上海2016年起开始施行,海南晚一年施行。此外,海南还提出,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克 摄

    专家:当前完全取消高招录取批次尚有难度

    针对舆论较为关注的高考招录批次改革,储朝晖说,总体而言,今后不光本科第二批、第三批要进行合并,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也该进行合并,“把大学人为分等级本身就有问题。把学校划分等级,实际上,就是把人划分等级”。

    储朝晖指出,同一所学校既有好的专业,也有比较差的专业,如今,在高招录取中,简单地将学校划分等级,会让许多人产生误解,认为同一学校的所有专业要么都是好专业,要么都是坏专业,但事实并非如此。

    储朝晖分析称,取消录取批次后,可以让一些二、三本院校有机会发挥其长项。“实际上,有些二、三本学校的某些专业及方向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具有领先地位,但由于划分等级的缘故,一些学校就很难吸引到优秀的生源。

    当前,多个省份明确将合并本科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个别省份,诸如海南提出将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各地的高考招录何时才能完全取消录取批次之分?

    储朝晖认为,目前的高考改革中,完全取消录取批次主要困难还在观念上,受到来自学校利益的牵绊,但从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应该完全取消录取批次,让学校和学生有更大的双向选择空间。(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