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至5月青岛新增就业26万人 扶持创业近1.3万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6-03 05:50: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 今年1-5月份,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近九成。

    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6.7万人

    1-5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7118人,完成目标的89.0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市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2609人,通过政策帮扶实现就业999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7%。

    我市充分发挥重点建设项目拉动就业作用,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建设项目与就业联动机制,在全市组建了市、区市、街道(镇)200人的专门队伍,对重点建设项目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需求统一摸底调查、统一网络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对接服务,实现了精准对接、精细服务,做到建设项目底子清、用工需求情况明。

    另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启动实施了大学生就业“梦想起航行动”,重点面向在青高校在校大学生、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青岛生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吸纳更多高层次人才在青实现就业梦想。到2016年年底前,我市将实现“1617”目标:即扶持100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6000名大学生参加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吸引10000名研究生在青就业,接收高校毕业生70000人来青就业。

    截止5月份,全市共举办招聘会675场,收集发布岗位信息20.5万个。开发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6800余个;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送岗5900个次。开展了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共举办招聘会27场,收集发布岗位信息6万余个;开展搬迁企业就业岗位对接专场招聘会、残疾人春季专场招聘会,共收集发布岗位信息1万余个。

    政策性扶持创业近1.3万人

    1-5月份,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2947人,完成目标的129%。创业带动就业28403人,发放创业类补贴资金1.24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9亿元。

    青岛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市级、区市级、街道级创业孵化载体奖补体系(市级基地最高奖补1000万元)。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以及农村青年等人员返乡创业出台了一揽子降门槛、减负担的政策。全面推进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以及农村青年返乡创业。

    另外,启动了大学生农村电商工程,通过鼓励和引导各村镇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服务站点,在当地培养“淘宝合伙人”、“网店小老板”等新型创业人才,构建起覆盖全市村镇基层的电子商务创业平台。2016年,我市计划在各基层村镇建设“农村电商”运营中心、服务站、培训中心200个以上,招募和培养“农村电商”创业者200人以上。

    开展职业培训精准帮扶

    青岛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就做好化解产能过剩企业、搬迁企业、“僵尸”企业等裁减人员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对化解过剩产能等企业及裁减人员实行分类管理,由市就业服务中心依托市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对化解产能过剩企业、搬迁企业、“僵尸”企业等情况进行实名制专项管理,对化解过剩产能等企业裁减人员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并将有关信息录入市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

    对解聘人数100人以上的企业,开通解聘备案和失业登记“绿色通道”,快速优先办理解聘备案和职工档案交接等业务。与此同时,依托市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失业预警监测信息网络。

    另外,针对企业实施稳岗帮扶,按照青岛市有关规定对企业给予一定稳岗补贴。对有就业需求的化解过剩产能等企业裁减人员,实施就业精准帮扶。根据其求职岗位要求、就业区域、工资预期等需求,由户籍地所在街道(镇)人社服务中心年度内为其提供3个以上有效就业岗位信息。(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