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青岛为解决大班额今年新增学位近7万个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 淼 2016-10-19 13:24:0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我市从科学规划学校、优化师资配置、创新办学模式三方面破题,加大力度解决大班额问题。省教育厅公布的《山东省关于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显示,在新增教师、学校建设竣工数等八项工作进度中,我市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明确规定:普通小学每个班级不超过45人,初中、高中不超过50人。我市坚持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学校建设和改革创新。截止到2016年8月底,全市统筹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开工建设130所、竣工73所,完成投资94亿元,新增班级1495个,新增学位69839个,新增教师5634人。2015年全市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的中小学比例已达到55.6%,市内三区不超过省定标准班额的班级数达到95.8%,全市不超过省定标准班额的班级数达到82.8%。

    解决大班额问题,首先从科学规划学校破题。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要求,我市对城镇中小学逐一摸底清查,统筹考虑大班额的现状和推进小班化教育需要,以及计生政策、户籍制度调整等因素,编制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规划2015年至2017年全市新建、改扩建225所中小学,并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到2017年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结合《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落实,建立督查考核和定期调度机制,计划到2016年底新建、改扩建150所中小学。

    其次,从优化师资配置破题。我市改革教师选聘方式,实施中小学教师聘用制改革。2015年全市采用聘用制等方式补充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的中小学教师3199人,2016年各区市继续补充中小学教师3100余人,保障了小班化改革和农村学校音、体、美、英语等学科教师需求。我市全面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我市2015年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36.7%和16.3%,其中骨干教师占32.8%,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4个、4个和6个百分点。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此外,从创新办学模式破题。我市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改革,建立小班化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将实施小班化教育的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公用经费分别提高至非试点学校的1.2倍和1.9倍,并按每班3万元标准给予课程改革专项补助,保证小班化改革的推进。全市374所中小学参与试点,普通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的学校比例已达到55.6%。(记者刘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