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涉案金额83万元!平度查办一起假冒记者诈骗案

来源:晓阳看平度 作者:晓阳看平度 2017-04-19 20:33:25 字号:A- A+

    4月1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假记者假媒体环环相扣形成灰色利益链各地行动重拳打击》为题,深度报道平度市查办的“9·26”假冒记者诈骗案。这是继4月17日,《新闻联播》栏目以《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一批重点“三假”案件》为题报道该案后,中央电视台王牌新闻栏目在两天的时间内第2次聚焦平度。

    现在,食品安全领域已经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发布和传播这些谣言着实坑人不浅。现在有这样一些人,自称是记者或者打着某某媒体的旗号,以给人办事为借口,招摇撞骗,诈骗钱财。那么都是些什么人在假冒记者?他们又是怎么行骗的呢?最近,警方就破获了这样几起案件。

    王某某是山东青岛人,2011年他曾在平度当地经营了一家采矿企业,2013年11月份采矿许可证到期后,由于当地政策调整不再对许可证续期,他无法继续采矿,因此他一直想通过关系办出许可证继续采矿,这时有人给他推荐了一个能干的记者朱某某

    朱某某说他是《中国报道》的记者,并给王某某看了记者证。朱某某自称认识省里的大领导,让王某某给他2万块吃饭请客。王某某同意了,前后一共三次他打了9万块钱。

    然而款打了几次,采矿许可证却没有办下来,王某某再次找到朱某某,朱某某把他引荐给了另外一个人——李某伟。

    王某某觉得,朱某某是国家级媒体的记者,可能确实不熟悉地方的情况,而他引荐的这个李某伟则是某部队的一名少将。王某某对他们的办事能力深信不疑。这名所谓的军官从王某某这里索要到了6万元的打点费后,又给他引荐了一位能够“办事”的人——李某峰,鉴于对朱某某和李某伟的信任,王某某又先后给李某峰送去了68万元,用于所谓的打点关系。

    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个月,打点费已经送出去80多万,王某某办理采矿许可证的事却迟迟没有回信,他终于开始怀疑,朱某某究竟是不是真记者。

涉案金额83万元!平度查办一起假冒记者诈骗案

    王某某最后选择了报警,平度市公安局的民警调查后发现,在这一场闹剧里,不管是记者还是军官都是假的。

    朱某某1996年在机关车队开车,后来到了《中国报道》驻山东办事处帮了几个月的忙,看到他们拿着《中国报道》的记者证出去办事比较方便,2016年2月他在网上找了一个办假证的,办了一个《中国报道》的记者证。

    目前,李某伟和朱某某已经涉嫌诈骗罪被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某峰,因患有严重疾病,被平度市公安局监视居住。王某某这才醒悟过来,这场骗局之所以会得逞就是因为自己轻信记者可以帮忙办事。

    在这起案件中,受害人王某某和许多人一样,并不知道记者证的真伪可以在中国记者网上进行查询,朱某某的这一张假记者证成了他行骗的有力道具。不过,现在假记者在行骗时可不光靠这一样,一张假记者证的背后还有别的名堂。

涉案金额83万元!平度查办一起假冒记者诈骗案

(中国记者网:新闻记者证、媒体查询网站)

    2016年11月左右,扫黄打非部门获得线索,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办理记者证,对外宣称只要交1800元钱和一张照片,就能够办理一张记者证,不仅可以在网上查验真伪,而且要去采访报道还可以开具介绍信。依据我国相关规定,要取得新闻记者证,必须经过相应资格考试,由新闻出版总署,如今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放,不可能花钱办到。接到线索后,执法人员迅速出动,找到了这个贩卖假记者证的李某。

    李某自己交代,除了办证以外,他还开办了“凤凰旅游杂志社”和“中国南方通讯社”两个假媒体和查验记者身份的假网页,提供所谓的一条龙服务,而且凡是买了假记者证的人还可以在这两个假媒体上发稿子。于是那些买了假记者证的人就可以到各地招摇撞骗,以在这两个网页上发负面报道相要挟,进行敲诈勒索。这和前面的记者要钱帮忙办事,成了假记者们最主要的两项业务。

    今年3月15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判决,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没收违法所得7800元。近年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秋风”专项行动,查缴非法报刊,取缔非法设立的编辑部、记者站、工作站等机构,关闭非法设立的新闻网站、网站频道,依法处理非法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严厉打击冒充新闻从业人员身份从事诈骗、敲诈勒索活动行为。从今年1到3月,全国已收缴各类非法报刊13.4万件,查办“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案件39起。

    现在的假记者假媒体,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一条灰色的利益链条,环环相扣,越来越有欺骗性;而一些涉及到食品安全的假新闻,在传播手段上也紧跟潮流,编造得有模有样,让人真假难辨。无论是假记者假媒体,还是假新闻,不仅会让人钱财受损,影响经济发展,更会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媒体公信力,危害巨大。所以必须加大持续打击的力度,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把它们扫除干净。

    延伸阅读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一批重点“三假”案件

    今年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秋风2017”专项行动,积极查缴非法报刊,取缔非法设立的编辑部、记者站、工作站等机构,关闭非法设立的新闻网站、网站频道,依法处理非法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严厉打击冒充新闻从业人员身份从事诈骗、敲诈勒索活动行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1至3月,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报刊13.4万件,查办“三假”案件39起。其中,陕西、山东、河北、湖南、广西等地重点查办了多起假冒记者诈骗或敲诈勒索案件。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抓获,相关部门正在追究其刑事责任。

    4月17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外公布5起“三假”案件,具体案情为:

    一是陕西省宜川县查办“11·16”假记者敲诈勒索案。近期,根据群众举报,延安市宜川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假记者敲诈勒索案。经查,王某某、张某某自2014年起,先后以《法制教育周刊》、《法制在线》、《法制报》等媒体的记者身份,以曝光企业违规用地、环境污染为由,向本县5名居民敲诈人民币共计10万余元。目前,宜川县公安局已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张某某提起公诉。

    二是山东省平度市查办“9·26”假冒记者诈骗案。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假记者诈骗案。经查,2015年10月至今,朱某某持伪造的《中国报道》记者证与李某、李某某等人合伙,以认识各级党政领导为借口行骗。该三人先后诈骗受害人王某某83万元。目前,朱某某、李某某已被批捕。

涉案金额83万元!平度查办一起假冒记者诈骗案

(中国扫黄打非网截图)

    三是陕西省志丹县破获一起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7年1月,延安市志丹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假记者敲诈勒索案。经查,2016年12月,犯罪嫌疑人朱某以西安商报社深度调查部记者身份,借曝光、举报企业工程作业污染环境为由,敲诈勒索一家石油企业人民币3000元。目前朱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四是陕西西安“1.28假记者招摇撞骗案”判决。2017年3月31日,西安莲湖区人民法院对“1.28假记者招摇撞骗”进行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张某某因犯诈骗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董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依法返还被害人赃款63000元。2016年1月28日,自称是《检察风云》杂志社西部工作站负责人的张某、张某某,到公安莲湖分局反映桃园路派出所越权干预经济纠纷扣押结算条据问题。警方经与《检察风云》杂志社核实,发现西部工作站系假冒,还曾在山东、河北等多地冒充该杂志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在警方调查案件时,同伙董某某来到莲湖分局,要求警方停止调查工作并立即将二人释放,警方当场将董某某抓获。经查,张某、张某某、董某某均为无业人员,自2015年7月假冒成立了某杂志社西部工作站,张某为站长、张某某为常务副站长、董某某为副站长,此外他们还假冒中国检察出版社西安办事处及检察院工作人员进行招摇撞骗。

    五是广西河池周某某假冒记者诈骗案判决。2017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周某某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经查,2014年至2015年,周某某假冒“中国时事新闻社”副总编、“中国案件监督中心”监督员、“中国案与法内参编辑部”新闻工作者、“中国中央数字电视城市建设频道”采编部副主任、央视十二频道法律专家,以帮群众争取到2000万元赔偿为诱饵,前后9次骗取河池罗城县某村村民8万余元。2015年5月,周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