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食安晒成绩单 食品药品合格率史上最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7-04-19 21:08:29 字号:A- A+

青岛食安晒成绩单 食品药品合格率史上最高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 张鸣飞)19日下午,青岛市食药监“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形势和为民举措”新闻发布会在青岛新闻中心召开,青岛市食药监局局长孙利国出席了发布会。会上,孙利国就目前青岛市食品安全形势与食安亮化等问题答记者问。

    食品药品合格率历史最高 药品合格率100%

    孙利国在会上讲道,目前青岛市评价性食品抽检合格率已达98.8%,药品抽检合格率100%,从全市社情民意调查情况看,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77.58%,同比提高7.25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食物中毒发生率为十万分之1.62,远低于十万分之六的国家上限标准,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青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已连续三年全省考核第一,并入选全国首批15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近年来,青岛市食药部门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2014、2015、2016年食品药品刑事立案侦办数分别达到130起、266起和7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分别为343人、303人和132人。在打击力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2016年全市食品药品刑事犯罪立案侦办数同比下降了71%,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同比下降了56%,恶性犯罪得到了有效控制。

    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食药违法案件3932起,罚没款3693万元,继续保持了近三年来每年立案3000起以上、罚没款3000万元以上的高压态势。另外,去年全市实际完成食品定性定量检测10.97万批次,达到每年每千人11份,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年每千人6份的标准。为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将抽检任务的90%以上用于监督性抽检。2016年,全市食品问题发现率达到7.24%,高于全省2.66%的平均水平。

    “食安亮化”全覆盖 2016共接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2.3万件

    在市场监管方面,青岛市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由92%提高到98%,群众“菜篮子”安全有了可靠保证。在学校幼儿园食堂监管方面,“食安亮化”工程基本达到全覆盖,亮化单位抽检合格率接近100%。在“三小”业态治理方面,小作坊抽检合格率从2014年的72%提升到2016年的90.07%,市场内小摊贩备案率达99%,小餐饮持证率稳定在95%以上。在重点品种防控方面,2016年地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品添加剂、糖果制品、坚果炒货等品种全部抽检合格,交上了“放心答卷”。

    近年来,食药部门坚持履行“监管什么群众说了算”,每年举办两次“问计于民”调查活动,将群众关注重点纳入整治计划,目前参与人数已累计百万。2017年“问计于民”调查共有22万市民参与,参与人数历史上最多,其中95%的市民认为2016年以来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更加“给力”。同时,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2016年全市共接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2.3万件,同比增长36%,处结率达到99.6%,群众满意度99.5%。

    仍存在部分问题 水产制品等合格率较低

    孙利国告诉记者,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从不合格品种分析,食品包装材料、餐饮用水、蔬菜制品、水产制品、蜂产品的合格率较低。另外,尽管非法添加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解决,但超范围、超剂量使用添加剂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占整体不合格项目的43.82%,是食品安全的主要隐患。同时,果蔬、肉类和水产品农兽药残留,散装、预包装产品微生物超标,药品领域非法购药、中药饮片掺杂掺假等问题依然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2017年,青岛市食药部门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监管、为民服务,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社会共治,牢牢把守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为全市人民安全饮食健康用药做出不懈努力。

    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在青启动 1005家小饭桌首批入围

    记者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青岛市采用“互联网+”技术,设计开发了全国首张食品安全大数据导航系统——“食安笑脸地图”,在多次内部测试后,该系统自今天开始至6月底面向社会公测。

    “食安笑脸地图”依托的是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数据。近年来,青岛市按照国家总局、省局要求,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对全市2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了动态等级评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根据等级评定结果,我们推行了“寻找笑脸就餐”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到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饭店就餐。“食安笑脸地图”就是“寻找笑脸就餐”工作的大数据版本。通过地图,一是可以及时实现信息公开,有效保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二是可以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餐饮行业诚信自律、改造升级。

    根据规划,青岛市“食安笑脸地图”将分为三期工程:一期将全市4251家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好的“大笑”饭店和1005家学生小饭桌纳入地图,录入饭店名称、地址、性质、法定代表人、许可证等基本信息,并面向社会公测和校核;二期将微笑、平脸饭店全部纳入地图,并进一步充实饭店美食信息、“食安亮化”信息、消费者点赞评价等信息;三期将补充饭店日常监管信息、追溯信息、投诉举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信息内容,预计这三期工程将于2018年底全部建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