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7-19 06:14:14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崂山水库进水6万立方米

    青岛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任俊峰 朱颖 陈志伟)“崂山水库进水6万立方米,但这仅仅够崂山水厂两天的输出量,可以说是‘杯水车薪’。”最近接连降雨,庄稼喝了个饱,青岛农业旱情“警报”解除,但本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岛城绝大多数水库依然很“渴”。节水,一刻也不能懈怠。

    17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前往崂山水库、城阳书院水库、虹字河水库、即墨石棚水库、仲村水库、大沽河、莱西产芝水库实地探访发现,各大水库进水量“贫富不均”,平度、莱西等地的水库进水量比较大,而城阳、即墨等地的水库进水量很少。

    水利部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青岛水库依然非常缺水。

    本次降雨使全市大中型水库增水1192.8万方(包括引进客水),其中进水较多的为北墅水库585.8万方,大泽山水库251万方,黄同水库156万方,尹府水库115万方,黄山水库45万方,吉利河水库16万方。截至17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3299.5万方,比历年同期少蓄17849.7万方,比去年同期多蓄618.2万方,与往年相比缺口非常大。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书院水库:虽有降雨,但几乎没有进水

    17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城阳书院水库。书院水库是惜福镇当地的一个中小型水库,平时主要供演礼、东西铁等周边几个社区吃水。

    记者看到,该水库的水位非常低,河岸岩石裸露。书院水库管理站主任王梅石告诉记者,书院水库目前处于死水位以下,上周末的降雨由于没有在上流形成径流,水库几乎没有进水,目前村民吃水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还能够保障基本生活用水。

    “最近四五年水库的水位一直不高,主要原因就是降水量偏少,造成崂山山麓形不成有效径流,无法对水库给予补充。”王梅石说,近期水库已经给各社区下发了节水通知,希望能开源节流,共同渡过难关。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崂山水库水位很低

    崂山水库:蓄水增量“杯水车薪”

    本次降雨对崂山水库来说,蓄水增量也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7日上午8时,本次降雨使得崂山水库共进水6万立方米,目前崂山水库为崂山水厂输水,而崂山水厂每天生产城市供水3万立方米,也就意味着本次降雨仅够崂山水厂2天的输出量。目前,崂山水库库位37.35米,库容355立方米,有效库容为179万立方米,日供水3万立方米左右,供水设备设施均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随着气温回升,预计供水量仍将持续走高。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虹字河水库

    虹字河水库:水位未见明显增长

    位于城阳街道仲村村东的虹字河水库几乎没有进水,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虹字河水库是当地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最近两年水位一直偏低,由于水库面积较大,上周的降水也没有带来水位的明显增长。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16日凌晨的降水,石棚水库进水4万方

    石棚水库:水位增长 河滩地带形成片片沼泽

    即墨石棚水库位于即墨环秀街道,位置靠近市区,不仅是当地重要的水源地,也是周边居民很好的休憩场所。

    7月15日8时至16日8时的降水,给石棚水库带来4万方的蓄水增量,16日晚间的降水增量更大。周边居民告诉记者,石棚水库的水位有了一定增长,河滩部分地带形成一片片的沼泽地,相信随着雨季的来临,石棚水库的蓄水量还会增加,对即墨当地严峻的供水形势会有一定缓解。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仲村水库

    仲村水库:蓄水量依然在低位徘徊

    仲村水库位于城阳与即墨的交界处,该水库水位近年来也在低位徘徊,记者看到有不少钓鱼爱好者在水库垂钓,一名钓友说,仲村水库此次降雨进水量不太明显。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大沽河蓄水量“少得可怜”

    平度两座水库:进水量比较大

    此次降雨,平度市的各大水库成为最大受益者。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青岛市水文局7月17日发布的防汛抗旱信息,7月15日8时至17日8时,青岛市普降大雨,平度东北部中部和莱西市西北部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42.26mm,最大点为平度市旧店255mm。 

    平度市水利局防汛办江主任告诉记者,上周末的两次降雨,位于大沽河上游的两大水库黄同水库和尹府水库进水量比较大。大沽河管理局杨主任告诉记者,整个大沽河进水约为500万方,这对中上游的居民和农作物来说,将起到“及时雨”的作用。     

没喝恣!连续降雨后各大水库仍喊渴

此次降雨,莱西产芝水库略有进水。    

    目前,青岛水源依然匮乏,市区原水供应95%以上依靠引黄引江客水。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呼吁广大用户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科学用水、错峰用水,特别要避开6:00到9:30的早高峰和16:30到21:30的晚高峰这两个时段内大宗用水,以缓解原水紧张局面,减轻供水设备、设施满负荷运转带来的隐患压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