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印记:1950年海军青岛基地是这样组建的

来源:青报网 作者:刘成龙 2017-07-21 14:28:33 字号:A- A+

    开栏的话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从南昌城头的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即将迎来自己的90华诞。

    军旗猎猎,军歌嘹亮。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海防重镇,青岛这颗太平洋西岸的明珠,见证了伟大人民军队的光辉征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军青岛基地、北海舰队、青岛警备区等多支部队和军事院校在青岛陆续组建,军事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谱写了青岛城市历史的华彩篇章。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即日起本报开设“庆祝建军90周年·青岛印记”栏目,聚焦人民军队辉煌历史中与青岛相关的部分重大事件,回顾人民军队驻防青岛和保卫国防的光辉历程,展现人民军队在青岛留下的闪光的红色印记。

    

青岛印记:1950年,海军青岛基地是这样组建的

1950年10月10日,海军青岛基地在青岛汇泉体育场召开成立大会。

    

青岛印记:1950年,海军青岛基地是这样组建的

高射炮部队正在训练。(市档案局供图)

    “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是几代中国人一个执着的梦想。

    1949年12月,中央军委发出电令,为统一管理指挥各地人民海军,调12兵团司令员萧劲光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组建海军领导机构。1950年4月14日,人民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正式成立。

    当时,中国人民海军包括华东军区海军、广东江防部队(中南海军)及华东海校、大连海校等单位,绝大多数分布在南方。为加强北方海防力量,萧劲光报中央同意,决定在青岛组建海军基地。因为,青岛有中国北方第一良港,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驻青海军不仅可以保卫山东半岛,而且可以呼应旅顺,控制黄海、渤海,拱卫京畿。

    1950年4月8日,第四野战军后勤部第二分部张汉丞、许培仁按照命令,率领第二分部3500多人,从衡阳分批乘专列启程,4月20日全部到达青岛,参加组建海军青岛基地和军事院校工作。5月初,萧劲光来到青岛,以第四野战军后勤部第二分部和第十二兵团部分机构、人员为基础,组成海军青岛基地筹备委员会。

    经华东军区批准,青岛警备司令部直接改为海军青岛基地筹备委员会,警备司令赵一萍任海军青岛基地筹委会主任,许培仁任副主任。7月,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第十一军机关和直属队奉调来青,与海军青岛基地筹备委员会组成海军青岛基地。

    1950年9月9日,海军转发中央军委命令,海军青岛基地正式成立,调第六十三军副军长易耀彩任司令员,第一政委由青岛市委书记赖可可担任,调第四十六军副政委段德彰任政委,设司令部、政治部、供应部、卫生部、干部部5个部门,机关驻广西路1号。10月10日,海军青岛基地在青岛汇泉体育场召开成立大会。

    由于水面舰艇部队牵涉装备、技术等问题,海军青岛基地成立后,先行筹备成立炮兵部队。基地成立一个多月后,经过海军岸炮学校两个多月突击培训的258名学员结业,在10月21日组建海军第一支岸炮营。同月,中央军委决定将鲁中南军分区海防团调归海军青岛基地,改为炮兵团。警备第二旅一团三营调归海军青岛基地,改为工兵营。12月16日,人民海军高射炮兵第一团在青岛组建,这是人民海军最早的高射炮兵部队。

    从此,青岛与强大海军梦结下了深深的情缘。(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