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动漫师转行做古琴 一张一万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8-17 21:03:20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早起打上几路太极,闲时来上一曲《高山流水》,不再奔波于写字楼之间,每天以制琴、弹琴为生,在旁人看来王清阳过得就是神仙般的日子……

    今年41岁的王清阳是一位古琴制琴师,在闽江三路上开了自己的古琴工作室,选这个地角颇有闹中取静的意思。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一年前的王师傅还是一位写字楼里带着兄弟们披荆斩棘的中层领导。

    王清阳的工作室位于闽江三路上的齐鲁文化创意产业园,一间卧室大小的工作室挂满了他手工制作的古琴。初见王清阳时,他刚刚打拳回来,一身白衣白裤,花白的八字山羊胡配上黝黑的皮肤,单这扮相就像个出尘的高人。

    “嘿嘿,拳是上学的时候跟着一位山西的老拳师学得。”跟王清阳聊了几句就能感觉出他不是个善言谈的人,但是说起自己做琴的故事,王清阳就跟充了电一样,能拉着你聊上三天三夜。他是做动画出身,10年前因为要拍一部跟传统文化有关的动画片接触到了古琴,之后就跟着了魔一样,先是狂听古琴曲,后来又琢磨着自己做琴,今年索性连工作都不要了,自己开工作室当起了“神仙”。

    你问王清阳做过哪些动漫?《哪吒传奇》看过没有?王清阳就是这部动画片的原画助理,小哪吒就是经他润色的。

    迷恋传统文化的怪咖

    听王清阳讲他这十几年经历的时候,“怪咖”这个词一直在记者的脑子里挥之不去。王清阳1997年毕业于广播电影电视管理干部学院动画专业,现在学校改名成了山西传媒大学。大学四年当别人沉浸于美好的校园生活的时候,王清阳拜了一位山西老拳师为师,学了4年的太极拳。

    “我师父可了不得,得了吴氏太极的真传。”王清阳说这话的时候很是认真,每天坚持打拳的习惯他也从大学保持到了现在。在他的工作室里,除了古琴就数一杆一米多长的红缨枪最抢眼,王清阳说每天“抖大杆子”也是学拳的一部分。

    1997年中国的动漫市场远不如现在红火,但做这行的人也算收入可观,王清阳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打拼了十年,做了十年的动画。

    “我可能真的不适合这个行业。”王清阳说,在这行里越久他越纠结,动漫的主要受众是年轻人,而他的骨子里却是个钟爱传统文化的老头,平时喜欢画些水墨山水什么的,很难博得孩子们的欢心。就在王清阳心灰意冷的时候,他接触到了古琴。

    那年,王清阳所在的公司要做一部跟传统文化有关的动画片,单位请来的顾问是个国学大拿,经常带着他们听曲讲课。有次王清阳被师傅放的曲子给“电”了一下,后来王清阳知道了那就是古琴的声音,这也是后来一直萦绕在他心里的声音。

    “捡”来的工具成就了今天的古琴匠

    王清阳说,自打听了古琴的声音之后他心里就跟长了草一样,越来越觉得工作没意思,后来索性辞掉了北京的工作回到了青岛老家。

    “如果当年能有现在这个手艺,能少走不少弯路。”王清阳说,刚回青岛的时候他就想,每天的生活要只是弹弹琴该多好。梦想虽好但换不来吃穿,无奈之下,王清阳又干起了老本行。人要是喜欢一样东西,无论在干什么,心里想的都会是它,听的琴曲多了王清阳就想着自己能够弹弹琴,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手里没琴你弹啥?

    “买不起咱就自己做。”王清阳说,当时一张琴的价格不是他这个小白领能高攀的起的,而为了让自己能过上瘾,他决定自己动手。

    王清阳的学制琴之路并不多么高大上,想找的资料靠百度百科,在词条里找到相关的制琴古籍,王清阳说一本名叫《神奇秘谱》的明代曲谱给了他很大启发,里面不仅收录了像《广陵散》这样的名篇,还有制琴的方法,靠着这本秘籍王清阳走上了制琴之路。

    但现实并不是武侠小说,一本秘籍就能脱胎换骨,王清阳从没干过木匠活,上手做琴谈何容易。

    王清阳说,当年他刚打算做琴时没有工具,本想着放弃,但在他宿舍的门口出现了一个小竹篮,里面刨子、锤子各种工具都有,全是他制琴需要的,老王把工具“捡”回家开始了他的制琴之路,他一直认为这是天意,因为事后从没听说谁家丢了木工工具。

    一年做出一把琴 单价万元以上

    从王清阳回青岛开始,他就保持着一年做一张琴的节奏,现在他家里的琴已经不下七八张了。王清阳说不是他不想快,要按着古法来做,一张琴就是要一年多才能做好。

    要做古琴选料是第一步,木材要选老料,以明清年间老杉木为佳,有了老料之后才好开琴,根据事先选好的样式裁出合适的形状,常见的古琴其实是两块板子粘合到一起的,其中一块板子要“开槽”,也就是挖开琴的混响部分,这样出来的声音才能听。

    “不断地上漆,不断地打磨。”王清阳说,做好的琴形一般要上三到四遍漆,用漆来堵住木材里的小孔,这样做出来的琴才不会有杂音,每上一道漆都要晾很久才行,让漆完全干透。上好漆的琴叫做“灰胎”,灰胎还要再经历不断地打磨、上漆、风干,如此反复方得一张好琴。王清阳告诉记者,他的第一张琴就得到了圈里人一致好评,大家都说他那张琴像是古物,不像是现代人做出的东西。

    今年年初,王清阳辞掉了自己的工作,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宜宫坊”,其中“宜宫”二字是他在秦砖汉瓦上找来的,他说古书上这两个字有讲究,“宜宫”解为宜富贵、宜子孙、勿相忘,长相思,就像是他和他的琴,勿相忘、长相思。

    王清阳给自己的琴定价基本都在万元左右,这点他有信心,一张琴的定制时间要提前一年,好的东西必须要经过时间的打磨,就像是他的手艺,对得起时间,也对得起自己。

虽然现在不从事美术方面的工作,但美术功底深厚的王清阳,仍然时不时拿起笔,设计古琴外形图案。

做琴先选料,选好料琴就成了一半。

所有的琴都要经历这个打磨的过程。

琴身成型后,王清阳用手敲击琴板,听声音是否清脆。

上漆打磨,不断重复这个过程才能出一张好琴。

王清阳自己制作了一个试音器,试验半成品古琴的发音。

王清阳用来做琴的工具

王清阳的工作室里挂满了他这几年做的琴。

闲来无事王清阳也会来上一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