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第二条海底隧可行性研究工作完成 长近16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张力伟 2017-09-22 14:50:43 字号:A- A+

第二条海底隧可行性研究工作完成 长近16公里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曲立清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朱颖 张力伟)城市地下空间如何更好的协同开发利用?9月21日-22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主办、青岛国信集团承办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定于9月21日-22日在黄海饭店召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曲立清在大会上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第二条海底隧道建设很有必要。根据目前交通状况,2023年投入使用第二条海底隧道可有效缓解西海岸连接市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经过4年的建设,胶州湾隧道在2011年成功通车,目前已经运营了6年。6年来,我们在关注胶州湾隧道社会价值的同时,更关注着项目的健康状况。”曲立清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工作人员一直在跟踪观测着胶州湾隧道断面的变形,结构的强度,水压力和水流量等状况。根据估算,目前为止,胶州湾隧道的健康状况是完全良好的,它依然保持着原设计的需求,另外,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分析经验,为今后隧道建设提供更有价值的指导。

第二条海底隧可行性研究工作完成 长近16公里

第二条海底隧道项目研究

曲立清介绍,胶州湾隧道通车后,不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有力支撑,同时,国信集团也在探索地下空间开发的优势在哪里。虽然隧道和桥梁都有各自的使用条件,但总体来看,隧道的优势更维突出。首先,环保方面,隧道对自然地貌现状的影响是最小的,影响度可称之为“微创”。但是,桥梁则完全敞开地表之上,对环境影响大于隧道。其次,隧道的通行时间能保证,基本是全天候的。像青岛这样雾天较多的城市,可以对城市交通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再次,隧道的抗震效果较好,在一些大地震的事故中,隧道基本是抗震效果最好的。优势虽多,但它也有劣势,比如运营成本高,风险也高,需要时刻关注。

曲立清说,自从成功完成了第一条海底隧道的建设运营以后,国信集团开始瞄准地下空间、地下资源开发利用趋势。同时,国信集团也保留下了第一条海底隧道的16人研发团队,并开始做了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经过近6年的研究,已经完成了欲可行性研究,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可行性研究。经过充分论证,按照目前交通流量的需求,第二条海底隧道有必要建设,而且应该在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否则将会极大的制约或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西海岸经济发展。

“地下空间时代,是整个人类的,不是哪个企业或独立的个体能完成的,它需求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跟地上空间开发有一定相似的地方,地下交通将是地下资源开发的一个引领。”曲立清说,国信集团近年来也是基于此理念,重视交通开发利用,通过地下交通,带动地下商业开发,地下资源利用,包括地下停车建设。

第二条海底隧道最新进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

备受关注的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计划,黄岛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全长15.8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根据研究,第二海底隧道定位于连接青岛东岸与西岸城区的又一条全天候的跨海通道,以通行客车为主,兼顾货运交通功能。相比胶州湾隧道的7.8公里的长度,第二条海底隧道长度翻了一倍,达到15.8公里,其中海域段长11.1公里。目前,青岛已建成和开工在建的跨海通道共四条,分别为胶州湾隧道、胶州湾大桥、地铁1号线和地铁8号线。

第二条海底隧可行性研究工作完成 长近16公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