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市中心医院典型病例全国罕见 七兄妹六人癌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1-29 14:05:20 字号:A- A+

晚报讯 近日,市中心医院胸外科遇到了一组典型病例,一家七兄妹中有六人都确诊了癌症,他们的父亲也因癌症去世。考虑到病例的罕见性,医生决定采集近期手术的四人的标本进行进一步的基因检测。

60多岁的任女士因身体不适到医院就医,做了肺部CT后发现肺部有病变,辗转几个医院,医生均建议先观察,3个月后复诊。家人非常担心,便找到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刘洪,详细查看任女士的肺部CT影像资料后,刘洪确诊任女士已经患上肺癌,并且有多个病灶。11月10日,刘洪为任女士进行了微创手术,术后病理证实三个病灶均为腺癌,均为原发性肺癌。

任女士住院期间,她的一位哥哥到医院探视,途中不小心被摩托车撞上,送到急诊检查身体时,意外发现,也患上了肺癌,而且同样是多病灶的原发性肺腺癌。刘洪在与病人交流后得知,此前,他们的父亲因为肺癌去世,几年前一兄长患膀胱癌已手术,一个姐姐因胃癌去世。基于这种情况,另外两个姊妹又到市中心医院进行了无症状查体,均证实“肺内多发病变”,分别进行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术后均证实为“肺腺癌(多中心性)”。七兄妹中,有六人先后确诊癌症,唯一没有确诊的大姐,目前还未进行检查。

据刘洪介绍,对于这样一个家族型癌症高发案例,而且为肺癌的集中高发,多病灶的发作,临床上确实少见,国内也很罕见。目前,已经把这四个肺癌病人的手术标本做了进一步的基因检测,并考虑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期望找出这个家族的特殊致癌因素,特别是致癌基因。这对于这个家族的其他成员以及后代,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刘洪也建议,要重视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其是40岁以上,有家族史,或者吸烟等习惯的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肺部CT检查,重视无症状的查体,同时还要增强健康意识。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马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