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血压"盯"上00后 15岁女孩血压达150天旋地转到晕厥

2018-04-25 16:5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立医院西院区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俊英查房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高血压多见于中老年人,近年来呈年轻化发病趋势。15岁的小琳(化名)常常感到天旋地转,头晕、头痛,睡眠差,严重影响学习、生活质量,日前被市立医院西院区收治入院。

据悉,小学四年级时学校组织查体,小琳血压140/90mmHg,随后四年间反复出现头晕、头痛,有时心悸,休息片刻稍有好转。近日,小琳因劳累及情绪激动,再次出现头胀、头痛、心悸,自数脉率快时达每分钟180次,有一次甚至跌倒在地,数秒后意识才恢复。4月16日,小琳被市立医院西院区肾内科收治入院。

小琳从小喜爱运动,乒乓球、轮滑、跑步都是强项,因此每次查体发现血压偏高,都以为是情绪波动或运动所致,并没有特别在意。直到近几年,小琳出现多次晕厥,自称“经常感到天旋地转”,加之她的外祖母和母亲均40岁左右确诊高血压病,头晕、头痛的毛病才真正引起重视。

入院后查体,小琳血压为150/100mmHg,立即被给予低盐低脂饮食并监测血压,同时给予调节血压、抗交感、调节植物神经、改善循环及对症治疗。

高血压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两种,其中,原发性高血压除了遗传及家族因素之外,大部分是由于超重、肥胖、高脂血症等因素导致。市立医院西院区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俊英表示,患者血压偏高,11岁时发现高血压,发病年龄低,需排除肾血管性、内分泌原因造成的继发性高血压,在对其进行高血压相关化验检查后,最终,小琳被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2级。住院一周以来,小琳血压逐步降低,4月23日监测血压为126/79mmHg。

李俊英医生表示,由于青少年高血压因起病隐匿,发展缓慢,血压呈轻、中度升高,通常为亚临床表现,往往通过体检方能发现,容易漏诊,得不到早期的预防和治疗。孩子一旦出现头晕、头疼等表现,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青少年高血压危害很大,应根据不同的病因尽早制定合理治疗计划,控制血压以减少高血压对心、脑、肾、视网膜等靶器官的损害。李俊英医生提醒家长,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要定期监测血压,超重或肥胖的孩子必须控制体重,增加户外活动,每天规律进行有氧运动30~60分钟;同时,还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形成健康饮食习惯;此外,学会调整及释放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睡眠习惯,避免吸烟及饮酒,鼓励家庭式参与健康生活方式,可以提高预防及治疗高血压的成功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