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德发布第二季度交通大数据 青岛拥堵降幅全国第一

2018-07-22 15:3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单位重磅发布《2018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同比2017Q2(2017年第二季度)有62%的城市拥堵持平或下降,其中青岛拥堵下降排名第一,济南本季拥堵下降较为明显,拥堵同比下降5.7%,全国拥堵降幅榜第6。此外,报告公布了本季中国堵城排行榜,北京重回首堵,拥堵延时指数2.095。根据高德地图以往发布的堵城排名统计,这是北京第四年在第二季度位居榜首。

同比去年二季度 有62%城市拥堵持平或下降

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1个城市中,今年二季度有15%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威胁,59%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仅有26%的城市通勤不受拥堵威胁。同比来看,2018Q2同比2017Q2有32%的城市出现下降,有30%的城市拥堵同比基本持平,38%的城市拥堵同比出现上涨。其中山东南部和广东沿海城市拥堵上涨较多,而内蒙、云南、贵州等省份拥堵出现下降较多。

北京重回十大堵城榜首 济南首次跌至第七

报告显示,二季度北京以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095,平均车速22.4km/h重回中国堵城排行榜榜首,老牌堵城济南首次跌至第七位。

在中国十大堵城中,位于第一阶梯的是北京和广州,分别以拥堵指数2.095和2.030位于第一、二名。上季榜首银川拥堵下降,排名第五,与重庆、哈尔滨和上海以拥堵指数1.90以上位于第二阶梯。其中,贵阳以拥堵指数1.88重回十大堵城排名第八,紧跟其后的是首次入榜的珠海,与济南、贵阳、长春以拥堵指数小于1.90位于第三阶梯。

青岛降幅最大,济南降幅第六

报告显示,同比2017年39个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涨幅超1.5%,其中淄博涨幅达11.5%,成为同比涨幅最高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涨幅超过10%的城市。银川、宿迁、广州、廊坊、汕头、东莞、济宁、贵阳和南阳也进入十大拥堵加重城市榜单。相反,十大拥堵缓解城市中,青岛以降幅达8.7%排名第一,老牌堵城济南进入降幅榜第七,降幅5.7%。济南拥堵下降或与2018年快速路网打通有关。

此外,在全国平均车速下降城市排名前十的榜单中,山东淄博以车速同比下降16.1%,拥堵同比上升11.5%位居榜首,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淄博本季修路里程占比达7.89%,全国排名第三;且修路主要集中在南北贯通的主干道和高速上,贯通性道路的集中施工容易造成城市出行的不便,使得较多车辆分流容易造成拥堵的加重。其中,扬州以车速同比下降10.6%位于第二,汕头和宿迁以车速同比下降9.7%并列全国第三,广州、银川、咸阳、茂名、东莞和上海进入车速同比下降的全国前十名。

城市拥堵成因分析——山东修路比例较高

持续修路、异常天气、交通政策、季节因素等都是影响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从施工修路的道路里程占比来看,山东及河北的城市修路比例相对较高,其中茂名修路里程比最高,超过10%。二季度施工修路占比的十大城市榜单。其中,茂名、太原、淄博是二季度施工封路里程比最高的三个城市,同比2017Q2这三个城市拥堵分别上涨4.1%、3.7%、11.3%,其中淄博是拥堵上涨比例最高的城市,与其南北交通要道施工关系较大。

北京连续四年位居第二季度首堵 成Q2最堵早高峰城市

北京是季节性拥堵的典型代表,从2015年至2018每年Q2拥堵榜来看,北京连续四年在第二季度排名第一。同时受4.9周一限行因素影响,成二季度早高峰最拥堵城市,拥堵同比上涨2.73%,拥堵指数高达2.09,广州以2.05紧跟其后,重庆、哈尔滨、银川、上海、济南、贵阳、珠海和长春进入Q2最拥堵早高峰TOP10。

路网打通,济南成车速上涨最大城市

报告显示,济南平均车速较去年同期上涨15.5%,涨幅全国最大,高峰平均车速由去年二季度21.60km/h提升至今年24.95km/h。济南平均车速上涨或与济南城市快速路打通相关。2016年济南高快一体建设期间由于施工城市拥堵加重,短期给出行带来不便,2018年年初快速路逐步成网开通后,根据Q1、Q2季度拥堵延时指数来看,城市拥堵有明显缓解趋势,车速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平均车速上升城市TOP10来看,济南以15.5%涨幅位居榜首,厦门以13.9%涨幅紧跟其后,石家庄、青岛、桂林、盐城、重庆、福州、唐山和西宁进入榜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