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半年新增13.7万户市场主体 众创空间增至155家

2018-08-02 14:0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上半年,青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速。市统计局专项监测显示,2017年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150.9%,同比上升24.3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青岛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升级传统动能,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创新主体活力显著增强。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累计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7万户,增长27.8%,其中企业4.3万户,增长10.8%。截至6月份,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8.5万户,增长19.9%,居全省首位。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不断成长,全市“众创空间”发展到155家,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达到6420家。

工业向中高端迈进。上半年,以创新驱动为明显特征的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个和2.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7.4%,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7.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5%,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8.5%,均保持较快增速。

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产业增长较快。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73.5亿元,增长9.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256.7亿元,增长8.6%。以上产业增速均明显快于全市GDP增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

传统产业焕发生机。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6%,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45.1%,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活力。传统产业内部焕发生机,精深加工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发展的主要趋势。从规上工业看,上半年,化工行业中,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增加值仅占化工行业的23.1%,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日用化学品制造等精细化工占比达到38.9%;钢铁行业中,冶炼业增加值仅占钢铁行业的13.0%,压延加工等深加工产业占比达到87.0%。(记者 张淼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