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淘宝客服”打电话称要退款 男子听信被蒙走1.1万

2018-08-12 07:1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您好!我是淘宝网客服,您前两天在网上买的商品质量不合格,需要给您退款……”去年,胶州人汪先生在家中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对方声称是淘宝网客服,说他前两天在淘宝上购买的物品因质量检测不合格,需要进行退货退款。汪某听到这位“客服”准确说出了所购买物品,就相信了对方。接着这位“客服”又称钱款已经退还到汪某的支付宝中,让其查收一下。之后,汪先生在对方“指导”下,稀里糊涂地在“趣店APP”扫了一个二维码,最终被骗走了1.1万现金。  

警方提醒

昨天,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门类繁多、层出不穷,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个软件,你就可能会被骗走几千元、上万元、甚至百万元。眼花缭乱的诈骗手段让市民防不胜防,诈骗金额亦越来越大,给社会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针对这些案例,近日,胶州警方汇总了一些发生的真实案例,及时地揭穿了各种骗术,并总结了一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妙招。

“三不一要”

一,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相信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及时挂断电话、删除短信、不回复短信;二,坚持心理底线,不贪图小利、受威胁而被诱骗,不向对方透露个人、家庭、身份信息、存款和银行业务信息;三,保障个人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及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四,受骗后不要惊慌,要第一时间报警。

六个“一律”

1,接电话,不管你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3,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4,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6,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八个“凡是”不能信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2,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事先汇款的;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