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爆料追踪:老人患病无法说话写字 卖房委托证明如何开

2018-08-17 21:37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江东旭)近日,网友葛先生通过青岛新闻网“一次办好”问卷调查平台反映,自己想给父亲换房子,没想到一波三折。原来,葛先生父亲脑出血后遗症失语,右手无法活动,家里人想把父亲居住在6楼的老房子卖掉,换一个带电梯的房子。可是老房子却迟迟无法交易,前后折腾了近一年的时间。

由于老房子在父亲名下,因病不能到不动产交易中心办手续,需要其出具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办,授权委托书还得办理公证。

 公证处不给开证明 居委会证明无效

“我父亲因为生病,没法说话、写字,但是有自主意识,能点头摇头。我带他到公证处开证明,结果被拒绝。原因是‘申请人不能自主言语表达和签字,不能做相关视频公证或文字公证’。”葛先生告诉记者。

于是,葛先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找到居委会开具 “监护人证明”,“一开始居委会并不愿给我开具证明,无奈之下我就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后来在街道的协调下居委会为我开具了监护人证明。”

葛先生连夜排队到不动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没想到得到的答复是:“不承认居委会开具的监护人证明。”

到法院申请指定代理人 先去排半年队做医学鉴定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不动产交易中心的有关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公证处都不给开公证,那居委会的证明怎么就能证实其真实性?这种情况我们只认可法院判定文书指定的代理人。”葛先生只好向法院申请指定代理人,法院要求葛先生先带父亲到指定医院做医学鉴定,根据程序给予法律指定代理人证明文书。

“我赶紧带父亲到指定医院申请做医学鉴定,结果被告知排队至少要等半年才能做鉴定。可是我父亲的房子已有意向买家交了定金,按合同规定要在180天内交付房屋。”葛先生无奈地说。

无奈之下葛先生只好先与买家重新协商交易价格和交付时间。好在买家还比较好沟通,一直等着葛先生把所有程序走完。

经过半年多的等待,葛先生父亲的法律指定代理人文书下来了,葛先生赶紧跟买家办理相关过户手续。”虽然最后房子成功交易了,但是房屋价格跟一开始合同还是有出入的,最后还是给父亲造成了一些经济损失。”葛先生说。

老人患病没法说话写字  卖房委托证明为啥这么费劲

记者联系了山东北极之星律师事务所吕丽萍律师,对于公证处不能开具视频公证和不动产交易中心不承认居委会开具的监护人证明两个主要问题进行了咨询。吕律师告诉记者:“由于当事人无法自主表达自己真实意图,在不能排除合理怀疑的情况下,公证处是不能做视频公证的。对于不动产交易中,相关法律规定交易的双方必须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参与的不动产交易,非法定代理人(监护人)不一定能够完全反应当事人的真实意图,因此居委会根据民法通则开具的‘监护人证明’不能作为有效法律文书使用,需要法院根据医学鉴定情况判定,指定法律意义上的代理人才能办理当事人的不动产交易手续。”

记者手记:关爱患病老人是否可以有新的探索

随着老龄化社会步伐的加快,类似葛先生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针对此类情况,有关部门能否结合实际情况专门调研,例如去相关医院核查诊疗记录,去当事人生活的小区了解一下邻里对这个家庭成员的评价,去居委会街道办问询一下具体情况,把真正想解决住房难题的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跑腿,减少一些既花钱又费时费力的鉴定。真正把方便市民、优待老年人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