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现身青岛九中校园 与高中生分享科研之路

2018-09-09 21:3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于泓)9月7日,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前夕,法国物理学家、法兰西学院院士、腔量子电动力学实验的奠基者、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来到了青岛九中的校园,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对于知识的感悟。

在青岛九中礼贤大讲堂,塞尔日·阿罗什教授为近800位师生代表带来了题为“探索光与物质之舞”的精彩演讲。

塞尔日·阿罗什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喜欢上物理并成为科学家的成长之路。“上世纪50年代,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升空,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这使我对探索我们生活的世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那时我和你们的年纪差不多。”教授又谈到,除了最初的兴趣,自己还遇到了人生中的良师,老师的引导对他的成才有着关键作用,激发了他对科学的热情,使他开始对一切物理现象着迷——阿罗什教授是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唐努吉的学生,真可谓“名师出高徒”。

教授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了量子的概念以及量子物理学的诞生,并举例讲解了实验中如何成功捕捉光子,并在镜箱中成功加入反馈机制用于科学测量,这些成果为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打开了大门。演讲的最后,教授送给同学们“八字箴言”——耐心、信任、智慧、幸运,以此勉励同学们以积极、认真的态度面对知识,勤奋、严谨的面貌面对学习。

在问答互动环节,学生们自信大方又脑洞大开,踊跃举手争抢与大师对话的机会。当被问及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获得诺贝尔奖时,教授谦虚地表示,有许许多多的科学工作者都在做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而获奖确实需要一点运气。从事科学研究是一件快乐的事,最纯粹的快乐源于探索本身。要保持初心,不能急功近利,潜心研究并永远充满激情。接下来获得提问机会的女生,希望教授能透露一下未来研究的计划和方向。

教授表示,科学研究不是单打独斗,获奖的背后是许多同事们共同合作的结果,自己的团队将在量子物理学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并希望在应用领域取得进一步的成果。互动中的另一个亮点是,来自2017级5班的钟世融同学为阿罗什教授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见贤思齐,当接到这份礼物时,大师的惊喜溢于言表,为学生的表现大大点赞,并与小作者合影留念。

诺奖得主离校时,正值学生下午课间,塞尔日·阿罗什教授驻足停留、饶有兴趣地观看了高三年级学生的跑操锻炼,在对高三的现场即席寄语中,他提到,在学校学习非常辛苦,但高中是打基础的阶段,也是知识积累的重要阶段,需要勤奋、坚持;同时希望同学们对物理学感兴趣,继续保持学习热情和好奇心,积极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交流、合作,预祝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最后他还应邀与高三同学合影留念。

从2014年,青岛九中每年都会邀请一位诺奖得主走进校园——?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教授、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都先后到访,今天到访的塞尔日·阿罗什是受邀走进礼贤校园的第五位诺奖得主——诺奖得主进校园将成为九中师生的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