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0月份青岛CPI同比上涨2.0%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是主因

2018-11-12 14:1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10月份青岛CPI同比上涨2.0%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是主因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数据,今年10月,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分别上涨4.0%和1.6%,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5%和1.2%。与上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3%;1-10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从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八大类别看,10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呈现“七涨一平”的走势。其中,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价格有所上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与9月份持平。

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2%,拉动CPI上升0.92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同比均上涨3.3%,分别拉动CPI上升0.36和0.28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和医疗保健类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78%。

10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四升四降”。其中,交通和通信类、医疗保健类价格环比均上涨1.2%,分别拉动CPI总水平上涨0.14和0.11个百分点;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环比分别上涨0.4%和0.3%。食品烟酒类环比下降1.6%,降幅最大,拉动CPI总水平下降0.48个百分点,也是影响本月CPI环比下降的首要因素;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和居住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5%和0.1%。

食品价格环比快速下降 鸡蛋回落最快

10月份,青岛市食品类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2.5%。食品价格环比快速下降,是CPI环比下降的主导因素。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类价格仍上涨4.0%。

10月,粮食类价格略有波动,比上月回落1.1%,分类看,大米价格上涨0.2%,面粉价格上涨2.2%,其他粮食价格上涨1.6%,粮食制品价格下降5.2%。与去年同期相比,粮食价格下降0.7%。食用植物油价格继续回落。10月份植物油价格与上月比下降1.6%。与去年同期相比,食用植物油价格下降1.5%。

猪肉价格由涨转跌。6至9月份猪肉价格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10月份猪肉价格由涨转跌,与上月比下降1.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4%。鸡蛋价格快速回落。凉爽的天气适宜蛋鸡产蛋,且开学季、中秋国庆佳节过后市场需求减弱,10月份鸡蛋市场供应充足,与上月比下降8.6%,和去年同期上涨3.3%。水产品价格降幅收窄。10月份,水产品价格与上月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2.9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比上涨1.7%。鲜菜价格大幅下降。10月份,秋季蔬菜进入上市高峰期,市场供应充足,大部分蔬菜价格大幅回落。如菜花、菠菜、油菜、茼蒿、西葫芦、黄瓜、大白菜和大头菜价格出现明显下降,降幅在10%以上。受此影响,10月份鲜菜价格与上月比下降13.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6.1%。鲜瓜果价格持续上涨。

8月份以来,青岛鲜瓜果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特别是入秋以来,葡萄、梨、桃和哈密瓜等水果的价格上涨,带动鲜瓜果价格与上月比上涨4.1%,与去年同期比上涨11.1%。

非食品类价格上涨 部分常见西药涨幅大

10月份,青岛市非食品类价格与上月比,价格上涨0.2%。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1.6%。

衣着价格环比小幅上涨。10月份,新款秋冬装陆续上市,影响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男士服装上涨0.8%,女士服装上涨0.7%,儿童服装上涨1%,鞋类下降0.8%。与去年同期相比,衣着类价格上涨0.7%。

汽柴油价格继续上涨。10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两次上调,汽油、柴油价格与上月比分别上涨4.3%和4.7%;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2.6%和25.1%。

部分西药价格大幅上涨。10月份,西药价格与上月比上涨5.8%,与去年同期比上涨9.0%。其中居民常见药维生素及矿物质类药、消化系统用药价格与上月比分别上涨11.5%、8.2%。近来部分药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前期部分低价药品存在成本倒挂的现象,药品价格放开后,其价格随市场行情有所上涨;二是当前国内存在对部分药材原料进行炒作、囤积居奇的现象,导致这些药品的生产厂家原料断货、药品减产甚至停产,使得市场供应量减少,价格上涨。

服务项目类价格小幅回落。10月份青岛服务价格与上月比下降0.4%,与去年同期比上涨1.2%。国庆长假过后,旅游市场逐步进入淡季,10月份机票价格与上月比下降4.9%,宾馆住宿价格与上月比下降5.9%,旅行社收费价格与上月比下降4.3%。(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