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高”列检员高万里 这位“大夫”用钢锤号脉

2019-04-29 21:49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高万里和同事等待正线列车通过后,准备上道列检作业。

(文图 / 江东旭)

“老高有‘三高’,技术高、里程高、干劲高。”

说起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日照车辆段青岛运用车间的列车检车员高万里,车间党总支书记张涛这样形容这位全国铁路系统“百强货车检车员”。

“别听我们书记忽悠,搞不好还让人以为我是‘富贵病’患者呢。咱可是正儿八经的‘车辆大夫’,哪能有‘富贵病’呢?我们这个岗位可不允许带病上岗。”

高万里正在用检车锤检查铁路车辆减振弹簧。

高万里是一名普通的货运列车检车员,主要负责从青岛方向发往济南、徐州方向的货运列车车辆技术检查维修工作。他手里最重要的工具就是一把钢制列检检车锤,通过检车锤敲击车辆不同部位,判断是否存在故障,并及时维修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铁路系统“百强货车检车员”,高万里曾获得过全国铁路系统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确实称得上是一名医术高超的“车辆大夫”。由他根据经验积累先后总结出的《轮对故障检查法》、《列检作业“七”字诀》、《新型转向架检查法》等一系列工作法,被济南铁路局在全局生产一线广泛推广、运用。

检查车轮踏面是否磨耗过限。

从1984年当列车检车员算起,高万里工作35年,检修列车步行超过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圈半。由他安全检修的60多万辆铁路货车无事故,累计发现典型故障800余件,有效防止70余起行车事故的发生。

“货运列车出现故障,还会影响到客运列车吗?”

“你还别说,真会影响到客运列车,甚至高铁列车。”

在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前,中国运营的所有铁路干线都是客货共线,也就是一条铁轨上既跑客运列车,又跑货运列车。如果货运列车出现问题被迫停车,在它之后所有的客运、货运列车都将晚点,严重影响旅客出行和铁路运输效率。

高铁列车进入城市主城区时,往往会利用已建成的普速铁路。如果恰巧在这段普速铁路上有货运列车出现故障停车,同样会影响高铁列车的准点率。目前,最高时速200公里/小时以下的动车组和普速列车依然是与货运列车共线运行,所以货运列车是否安全可靠,是整个路网畅通的重要一环。

钻车底,检查车辆转向架。

作为一名室外检车员,高万里需要黑白倒班作业,一个班次12个小时左右,平均每天步行15公里,对150多辆货车的车钩、转向架、车厢、制动机等部位进行检查维修。遇上寒暑季电煤供应紧张、以及保障严寒天气供暖用煤,一个班次检查200多辆货运车辆,步行20多公里也是常有的事。

“以前车多的时候,我们是一个班次走一个半程‘马拉松’,全年风雨无阻182个‘半马’。现在货车检查技术提高了,部分列车通过5T系统检车,靠人工检查的列车比以前少多了,身材马上就走形了。”

其实,这个半程马拉松一点都不好走。冬天户外最低零下15度,呼啸的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最热的“三伏天”里,并行的两列货运列车,受太阳直射和左右两侧钢制车体的热辐射影响,列检作业区温度能飙升至60度以上。

严寒酷暑在列检检车员眼里不过是定期“月考”,高万里在列检工作中发明了“两跨两探一俯”检车法,每一辆车都要不断重复这5个动作。几十年算下来,平均每个班次也要弯腰、探身900余次。

“我们每次上道作业其实都是在参加‘高考’,每个班次900多个弯腰、探身检查,就像在做一道道高考数学题,只有步骤都到位了,才能把问题答案计算出来。想要跳跃式思维‘答题’,后果是很可怕的。”

“你尝试过跳跃式思维‘答题’吗?”

“尝试过,现在想想都后怕,幸亏当时没出事故。”

俯身检查车辆底部配件。

高万里刚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时,年龄小,文化底子薄,面对厚厚的专业书籍和一连串的技术术语,常常觉得不知所措。

经过实习期师傅的“传、帮、带”,高万里开始单独顶岗作业,最开始检车,尽管自己也学着师傅的样子,用检车锤在车辆不同部位上敲敲打打,可仍旧力不从心。一开始他非常小心,看车慢、怕漏检,有时看完了不放心还偷着回去溜一圈。一个多月后,高万里发现没啥漏检便放松下来,看车速度也快了,觉得列检作业不过如此,没啥可怕的,但后来一起事故通报,彻底改变了他的观念。

一辆货车因为一个开口销丢失导致上拉杆脱落,整个车都被卡在桥梁护轮轨上动弹不得。当时面对那扭曲成麻花一样的上拉杆和制动梁,高万里被深深地震撼了。原来一个个小小的开口销,就能造成事故,导致全线列车晚点,甚至影响全局运输调度计划,怪不得师傅常说“干列检越干越害怕”。

从那以后,高万里深切地感受到肩负的安全责任重大,认识到车辆安全运行对铁路运输的重要性。他下定决心,要把别人的过错当成自己的教训,再也不稀里糊涂地检车了,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

只要听到其他检车员发现故障,不管距离多远,高万里都要跑过去亲眼看一看,请教发现方法,融入到自己的检车过程中。正是凭着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刻苦勤奋地钻研精神,高万里熟练掌握了车辆检查作业标准,检修技能得到了飞速提升。

检查轴承。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为了攻克难题,高万里认真研读货运车辆方面的专业书籍。上班没有检车任务时,自己拿着书本对照列检场的车辆认配件,观察师傅检车过程,反复琢磨发现车辆故障的技巧;倒班休息时,在家里把上个班次学到的知识,遇到的故障现象认真总结、思考。

刚把C62、P62型货车列检作业研究的有点心得的时候,新一代的C64、P64型货车就开始投入运用。等高万里把C64、P64系列车型的货车研究的清清楚楚的时候,更新一代的C70、P70型等新型铁路货车又开始广泛运行在繁忙的铁路干线上。

面对铁路货车新技术的不断发展,高万里没有裹足不前。他在车间率先认真研究《70t铁路货车新技术》系列技术书籍,提炼出“蹲、探、钻、卧、敲、摸、看”和“点、面、边、角、锈、孔、焊”14字检车口诀,发现过多起交叉杆裂损、轴承破损故障。2011年高万里以过硬的综合素质,从全国铁路系统“百强货车检车员”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百强”里的30名代表之一,应邀参加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全路标准化列检验收工作。

检车员的岗位虽然平凡,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正是全国铁路系统6万多名列检员不分昼夜认真为列车“把脉”,我们乘坐火车旅行才会更安全、更准时,发展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煤、油、矿石才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该蹲的蹲到底,该探的探到位,该钻的钻到头,不能因为天气炎热,或寒冷少走一步,少钻一处,少敲一锤。如果我们列检不到位,铁路大动脉可能就会出现‘血栓‘,那我们就成了‘庸医’,会被行家看笑话的。”高万里说。

“我是一名货车检车员,我热爱我的工作,保证安全是我永恒的使命。”为了祖国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高万里用一把小小的检车锤践行着朴实的诺言。

胶济铁路蓝村西上行列检作业场一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