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迈入百家博物馆城市行列 博物馆数量全国第七

2019-06-01 11:38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暨开放仪式在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举行。

青岛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王爽)今天上午,“时尚博物馆——拥抱未来”青岛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暨开放仪式在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以及青岛各区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少先队员代表及新闻媒体共700余人见证了此次活动。

2019年5月,随着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备案成功,我市依法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了100家,数量占全省博物馆总量的18%,占全国总量的1.8%,实现了每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目标,博物馆整体工作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青岛迈入百家博物馆城市行列 博物馆数量全国第七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魅力源自其独特的文化个性。作为一种直观的文化载体,博物馆在传承文明、开启民智、增益人文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青岛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家新表示,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在2016年即提出了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随着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备案成功,标志着青岛从此迈入百家博物馆城市俱乐部,青岛建成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各类城市第七位、15个副省级城市第四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

博物馆作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坚力量,正日益成为未成年人的社会课堂、市民文化休闲的大千世界和文化旅游的新兴景点,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把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仪式选择在六一儿童节举办,就是让广大少年儿童更多的到博物馆来感受历史、体验文化,从小培养城市情怀、国家情怀,夯实城市的文化根基,让博物馆的发展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未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将持续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以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开放为契机,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博物馆建设,综合利用财政、税收、土地等有效措施,促进博物馆规范健康发展,推动博物馆业与旅游、教育、文创、影视等相融合,提升博物馆在公众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全面助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

活动结束后,嘉宾代表参观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

山东省各类博物馆达550余家  青岛是全省领头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说,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给予山东文物工作、特别是博物馆事业大力的关心和支持,全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截至今年5月底,山东省各级、各类、各所有制博物馆达550余家,博物馆体系日臻完善。490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博物馆总数的90%,博物馆社会公益属性进一步彰显。去年全省博物馆共举办展览数2700余场,观众人数达8036万人次,社会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周晓波表示,青岛市的博物馆总量和质量稳居全省前列。青岛啤酒博物馆、中国海军博物馆、青岛海产博物馆等独具特色的博物馆,每年吸引大量的海内外观众,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青岛贝壳博物馆等一大批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快速发展,成为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类、各所有制博物馆,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在博物馆建设方面,青岛是全省的领头雁。”

活动后,少先队员们观摩传统手工艺剪纸。

国家文物局全力支持青岛文博事业发展 建设时尚城金色名片

青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青岛的城市兼具自然和人文之美,青岛的文化融通东方与西方之质,汇聚古典与现代之气。青岛市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青岛独特的城市文化特色,更得益于青岛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文博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在加强文教结合、完善博物馆教育功能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5354家,年举办展览2.6万个,教育活动26万次,参观人数11.26亿人次,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主阵地作用,促进了广大中小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见闻、增长知识。

目前,青岛百家博物馆涵盖民俗、军事、体育、建筑艺术、自然科技、农业和工业遗产等各个门类。其中,45家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社会课堂”,20家被列为科普教育基地,19家博物馆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超过100场的博物馆进校园展览教育活动,近300万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博物馆日益成为青岛市中小学生课外教育的重要阵地。现在,青岛市每9.4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的目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青岛市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为全国各省、市博物馆建设发展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关强表示:“希望青岛市以此为契机,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在全市博物馆遍地开花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提升博物馆展示利用水平,健全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长效机制,使博物馆切实成为展示青岛城市文化形象、推动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金色名片,成为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尤其是少年儿童科学文化素养的第二课堂。国家文物局也将全力支持青岛文博事业发展,并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推动青岛文博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海尔家电博物馆展出的老物件。

海尔家电博物馆的现代智慧客厅,定制娱乐生活。

“博物馆之城”目标成为现实  每9万人青岛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了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城市建设目标。青岛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以海洋文化、建筑艺术、工业遗产、传统文化、高校文化、生态文化、乡村记忆、个人收藏等各类遗产资源为特色,充分利用景区、特色建筑,工业厂房、乡居民舍等辟建博物馆。2019年5月,随着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备案成功,我市依法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了100家,数量占全省博物馆总量的18%,占全国总量的1.8%,实现了每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目标,博物馆整体工作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据记者了解,青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逐年递增,目前已有74家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都要组织全市博物馆开展特色惠民活动,让博物馆更加亲近大众、服务大众。近3年来,全市博物馆举办展览活动1000余项,参观总人数近2000万人次。2018年度,全市旅游总人数约1亿人次,全市博物馆系统参观人数超过700万人次,约占全市旅游总人数的7%。博物馆正日益成为未成年人的社会课堂、市民公共文化消费的重要场所和文化旅游的新兴景点,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青岛“时尚之旅”博物馆开放服务手册。

一本“手册”将百家博物馆装进兜 链接青少年和未来

为进一步推动青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编撰了《时尚之旅·博物馆开放服务手册》,将青岛百家注册博物馆呈现给每一位市民和游客,旨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了解博物馆,让参观博物馆成为青岛文化和旅游新时尚。

“集合了青岛百家博物馆名录和见解,大小合适,便于携带,还有票价、地址电话等各种信息,服务性太强了!”青啤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青岛第一次有这么全的博物馆服务手册,特别实用。拿到手册的小学生们也爱不释手,金门路小学的少先队代表开心告诉记者,没想到青岛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今年暑假要和同学们一起来‘探宝’青岛博物馆。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表示:“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时尚博物馆:拥抱未来’,目的就是要连接百家博物馆与青少年儿童,吸引更多人特别是未成年人到博物馆来感受历史、体验文化,从小培养城市情怀、国家情怀,夯实城市的文化根基,让博物馆的发展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让青少年的成长更加茁壮和多姿多彩。所以,大家也看到了,这本服务手册很精致,可以装进每一个孩子的口袋,我们希望在青岛的每一个人把这100家博物馆装进兜,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博物馆时尚之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