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探访青岛口罩生产线:想进车间 先过五道"关"

2020-03-13 05:40 作者:张力伟 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张力伟 刘倩倩)这个春天,当“买口罩”成为热门话题,当口罩成了人们生活中的标配,你是否好奇过,口罩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的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镜头对准口罩生产线,为您揭秘一只口罩的“成长记”。

据了解,目前,企业的口罩生产线,满负荷状态下可日产15万只口罩。近期,企业每天生产口罩10-12万只,由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保障岛城的口罩供应。

工人紧张忙碌着。

进入生产车间前 必须要经过五道“关”

在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记者发现,工人想进入生产车间,必须要经过五道“关”,层层消毒杀菌,确保生产安全。

在公司质量部经理于世杰的带领下,拍摄设备消毒后,我们顺利开启今天的口罩生产线探访之“旅”。据了解,工人进入车间第一步是换鞋,将平常穿的鞋换成进车间专用的拖鞋;接下来,进入“一更”房间,把外套脱掉;然后进入洗手的房间,手洗干净、吹干后,进入“二更”房间;在“二更”,穿上洁净工作服,换上洁净工作鞋;最后进入手消毒间,用酒精消毒剂消毒后,才能进入生产车间。

无纺布和熔喷布三层复合。

于世杰介绍,他们现阶段只生产“非无菌”的一般民用口罩,由3层组成,内外层均为无纺布,中间夹着一层熔喷布。在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三层布复合后,经过一体成型机器,再加鼻梁条,一个个带褶的口罩片就从机器口中“吐”出,再经过“耳带焊接”步骤后,一只只口罩就成型了。据介绍,机器可自动计数,10个一份,工人们只需检查核对数量、装包,就完成了。12位工人,可日产口罩10-12万只。

口罩片形成。

加上鼻梁条的口罩片。

工人核对数量、装包。

“一布难求” 熔喷布价格已翻了十几倍

熔喷布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熔喷布主要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5微米。空隙多、结构蓬松、抗褶皱能力好,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

于世杰告诉记者,企业在满负荷生产的同时,也承担着成本翻倍的压力。其中,作为口罩过滤病菌的核心材料,熔喷布价格从春节前的2万/吨,暴涨到现在的30多万/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