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为爱而生 藏在老城里的甜蜜生活

2020-06-05 05:4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甜品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却是美好生活的点睛之笔,它常与喜悦、幸福相伴,担负着传递爱意的美好使命。在市南老城的阡陌小巷中,隐藏着一家为爱而生的甜品店,老板张星飞曾是五星级酒店的西点师,因为遇上了对的人,他辞掉了工作与爱人携手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5年前,记者初次造访时,他们的甜品店开业不久,夫妻二人刚刚领证,在店附近租住了一套顶楼的小房子,每天乘公交为客人送蛋糕;5年后,夫妻俩的小店升级成了有大厨房的烘焙工作室,两人买了车也在附近安了家,更重要的是甜蜜的小店添新丁,多了一个三岁半的萌娃。

5年前,老板娘晁怡萱说,有爱人在身边,有自己的小店,一起享受老城的慢生活,闲时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5年后,既要看孩子又要兼顾店里生意的怡萱已经很难挤出闲暇时间外出旅游,然而她说,累并快乐着,“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幸福”。

心形的红酒树莓蛋糕。

经典法式甜品——歌剧院。

“餐餐有美食,日日是好日。”传递着店主的生活理念。

时间给出了答案 留在青岛是正确的选择

2014年,两人决定辞职创业后,也曾考虑过到大理去开店,但经过一番考察,没有租到心仪的店铺。在从云南回青岛的火车上,二人刚好刷到了大学路上有家小店在租售。彼时,已在青岛工作了8年的张星飞一直对大学路情有独钟,他们当即联系了房主,下火车后二人立马去看房交了定金。

张星飞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甜品店,打造自己的品牌。

“青岛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相遇的地方开一家梦想中的小店,也是理想的选择。很幸运,在我们犹豫不决的时候刚好心仪的店铺出现了。”怡萱说,现在回头看,留在青岛真的是正确的选择。她说:“我们曾跟在大理开甜品店的朋友交流过,青岛不仅是个旅游城市,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也都更好一些,对于初次创业的年轻人来说,这里的环境更友好。很庆幸当时留了下来。”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更让他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为助力辖区内商户复工复产,街道工作人员上门询问他们有哪些困难,每周为他们免费提供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怡萱说:“当时正是防疫物资非常紧张的时候,雪中送炭,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二人分工明确,张星飞负责做甜品和送货,晁怡萱则负责顾客下单和打扫清理。

甜蜜升级!“我们在一起就是幸福的生活”

最初,二人经营着一家咖啡甜品店,每天跟有缘的客人聊聊天,享受着老城的慢生活,但逐渐地原有的小店已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怡萱说:“老店比较小,操作间有限,能制作的甜品也非常受限。加之张先生开了烘焙培训课,有不少人来学做甜品,为了能制作更多更漂亮更好吃的甜品,2017年我们租下了现在的店面,开起了烘焙工作室。”

店名“焙禾”取自法语“beurré”的发音,在法语中是黄油的意思。怡萱说,店名是顾客帮忙取的,有位曾在法国留学的顾客给他们想了一长串适用于甜品店的店名,最终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与他们秉承的“健康食材”理念相吻合。“我们一直非常看重原料,都选择最优质的食材,让孕妇和小朋友也能安心食用。”



新店的操作间更宽敞,给了张星飞更大的施展空间。

因为“小毛豆”的降生,晁怡萱将更多时间倾注到了儿子的身上,同时经营两家店铺令他们有些力不从心。去年,二人将老店转出,专心做起了烘焙工作室,主要进行专业课程培训,接受蛋糕、甜品台和公司茶歇等定制,有缘的客人进店也会为他们提供当天制作的甜品。

深藏于掖县路中的新店较大学路的老店自然到访的客流量要少很多,但二人并不后悔做这样的决定。晁怡萱说:“我们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所以没把毛豆送回老家,而是辛苦点自己带孩子。我想等他上学了,再回归工作,我们俩再努力拼一拼事业。”

疫情期间,幼儿园没有复课,店里忙时,怡萱就带着毛豆一起到店里帮忙。“我们家离店大约2站路,平时也不坐车,毛豆喜欢玩滑板车,我就陪着他一路滑过来,就当遛娃了。”回忆与儿子在一起的场景时,怡萱的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笑容。“不忙的时候我们就会带孩子到周边玩一玩,重走我们走过的路,现在更多是给他拍照,记录他的成长。原来两个人的生活是自由的,现在有了孩子是安定的幸福。”

甜蜜到老 把品牌坚持做下去

谈及未来,二人表示,最初的梦想没有变,希望能做出自己的品牌,继续把甜品做好、做到老。“像手工匠人一样,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们也想把这份甜蜜的事业传承下去。”

怡萱说,烘焙圈的孩子从小在操作间里长大,朋友家的孩子才五六岁就能分辨出各种食材,帮父母拆快递、理货架。她笑道:“把小毛豆培养成小帮工也是我的目标。”

“毛豆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毛豆爸爸会做好吃的蛋糕,因此非常羡慕他,毛豆也会拿去跟小朋友分享,至少现在他是很喜欢甜品的。”怡萱说,“等他长大后,如果真的也喜欢做甜品,我们就送他去深造,让他去体验和学习更好的法式甜品。”

五年光阴转瞬即逝,采访结束后,怡萱感慨说:“因为你们,我突然意识到了这几年来的收获。原来没有车时,张先生大夏天顶着烈日乘公交车去给客人送蛋糕,现在有了车他就不用那么辛苦了,而且有了宝宝还在青岛安了家。虽然离我们的梦想还有一段路要走,其中也不乏艰难坎坷,但生活确实是一天天在变好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