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界】今昔影像对比 百年广兴里 你变了

2020-06-18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陈志伟)青岛广兴里的历史可追溯到百年之前,1901年,广州商人古成章出资,在此修建了一排商业建筑;1912年,浙江商人周宝山又建造了其他三面建筑,围合在一起,成了“口”字形的建筑形式。

广兴里的旧貌。(2014年8月摄)

曾经的广兴里功能多样,电影院、茶馆、照相馆、杂货铺等等多种业态在此集聚,中西文化在此融合,繁华一时。

但经过百年的变迁,这片老街区逐渐变得萧条。

广兴里的旧貌。(2014年8月摄)

2014年,青岛新闻网记者曾探访过广兴里,面对老里院的破败景象,记者在文中感叹:“历经百年的风雨沧桑,广兴里已是老态龙钟,形容枯槁几近摇摇欲坠,老住户也越来越少。随着片区改造的启动,希望广兴里也能像劈柴院那样,修旧如旧焕发青春。”

广兴里的旧貌。(2014年8月摄)

2019年10月,广兴里修缮项目正式启动,通过“老城复兴·设计赋能”,盘活街区资源,以老里院为桥梁将设计与市民连接起来。

广兴里变身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

如今,历经百年风雨的广兴里又“活”了起来,它被重新注入新鲜的血液,并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广兴里变身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

青岛市市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老城区焕发创新活力,市北区对14平方公里历史文化片区、以广兴里为代表的565处老建筑,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在修缮更新的基础上导入新兴产业。截至目前,以广兴里、馆陶路为代表的多个项目已交付使用,其中广兴里变身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广兴里变身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

据悉,目前已确定17家海内外设计机构入驻广兴里。接下来一段时间,广兴里周边将涌现咖啡馆、博物馆、创意餐厅等业态,逐渐发展成工业设计特色街区。

相关链接:独家:青岛老街之六 ——百年广兴里期待重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