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亲商卡、惠企新政 260位企业家见证“市南决心”

2020-11-11 15:2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宋波鸿

“做市南创业的‘最铁合伙人’、发展的‘最美奋斗者’、形象的‘最佳代言人’。”在市南区企业家大会上,区委书记赵燕向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发出诚挚邀约。

日前,“慧聚市南共赢未来”2020青岛市市南区企业家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市南区来自各行业的260余名企业家代表以及科研院所、行业智库专家,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南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机关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共同见证市南发展经济的决心与信心。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发布了《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市南区惠企服务12条》和“亲商卡”。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俞群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十分接地气,市南区委、区政府提振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令人振奋。”

“更暖了”

一场盛会,如沐春风。

在市南区企业家大会开始之前,市南区委书记赵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带领着区领导班子,早早地等候在了会场门口,与每一位参会企业家热情地握手,聊天。“高规格”的迎宾让参会的260多位企业家印象深刻又无比暖心。

“有什么困难尽快提报上来,我们尽快落实尽快解决。”与企业家握手之余的赵燕坚定表示,给前来参会的企业家吃了颗定心丸。

大会上暖心的举动不止于此。“亲商卡”的出现,进一步拉近与企业家之间的距离。

年度纳税百强的企业家还将每人收到一张贴心“亲商卡”,持卡可享医疗保健、子女教育、孝心补贴等九个方面的优惠便利服务。硬核又贴心,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市南区的诚意满满和洋洋暖意。用区长高健的话说,“卡片虽小,却饱含着市南区对企业家的感恩之情、关爱之意。”

接地气的政策,体现着市南满满的诚意。在新发布的《青岛市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中,9条经济发展贡献奖励政策、7条产业发展奖励政策、4条人才奖励政策。

经济发展贡献奖励共9条,包含招商引资发展贡献、企业管理团队、重点企业、成长型企业、围拢税源项目、购置租赁办公用房、外经贸增量提质、新引进项目引荐方奖励及纳统企业经济贡献奖励。其中,对新引进年度全口径经济贡献达到300万元且保持增长的企业,按照其区级主要经济贡献的前三年的100%、后两年的55%给予奖励;同时,加大了对存量企业经营管理团队的奖励,奖励资金可作为人才补贴拨付至企业高管个人账户,提升企业家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此外,人才奖励共4条,包含对高层次人才、支撑型人才、人才创业的奖励和人才服务保障政策。其中,将符合“招商引资发展贡献奖励”标准的和区级经济贡献百强的企业高管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根据人才层次办理人才服务绿卡。

“更快了”

“我们想象中,应该起码得半年的审批业务,不到三个月就正式落地实施了,太快了!市南推行的‘白+黑’等服务政策,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青岛58科创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具亮,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本次的市南区企业家大会上,青岛58科创园项目现场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张具亮介绍,项目整合58系互联网+科创服务等资源,运营青岛58科创产业园区,形成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域,落地6年内全口径税收不少于1.5亿元,带动500人以上就业。

58集团与市南区结缘于深圳。“9月份开始对接接洽,签约落地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张具亮对市南区的营商环境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表示,项目落地过程中,对于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市南区效率非常高,都确保在第一时间反馈解决,这种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效率,让他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介绍,市南区近期将进一步出台政策细则,聚焦企业精准化服务和刚性政策兑现,加快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实现“一次问清、一站服务、一服到底”;加大政策宣传,实现产业激励政策“不见面”如期兑付,以一流的政策厚待企业家,为企业家提供最优质的环境、最宽广的平台、最贴心的服务,引导广大企业家关注市南、扎根市南、建设市南、振兴市南,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赵燕还向广大企业家郑重承诺,将以最大诚意尊重企业家、成全企业家,严格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更加突出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角”地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打造最适宜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成全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创业、创意、创造,用“服务指数”“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幸福指数”,广大企业家可以在市南开拓创新、行稳致远。

“更心了”

一直以来,市南区都是青岛的城市形象、气质担当,将市南打造成青岛创新创造的策源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青岛“核心”。

赵燕说,“市南区服务经济发达、营商环境优越,是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拥有全市一半以上的甲级商务楼宇,大型总部企业147家,各类人才总量占户籍人口的40%;以全市2.7‰的土地,实现了全市10%的GDP,单位面积生产总值达到40亿元;率先实施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上半年企业家满意度调查排名全市第二,入选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在青岛市全面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战略中拥有无与伦比的先发优势。”

市南区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广大企业家贡献巨大、居功至伟。赵燕表示,企业家是支撑市南发展的“中坚力量”,现有的3.6万户企业,贡献了全区80%以上的GDP、近90%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财政收入。企业家是市南区创新奋进的“开路先锋”,引领企业和广大职工艰苦创业,创造了多个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奠定了市南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市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市南区的文化时尚地位更是毋庸置疑,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高端企业、优秀人才云集市南,100余家国际知名的时尚首店集聚市南,带来了国际一流的经营理念、新潮文化,大大开拓了市南干部群众的眼界,培育了城区开放创新时尚的文化特质,让更多的国际客商了解市南、热爱市南、投资市南。

市南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刘海波,接受采访时还介绍,“通过政策扶持以及市场导向,在市南区形成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把市南区打造成青岛市创新创业的策源地,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创业者来到市南这片热土创新创业。”

“支持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特别是建平台。对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各类创新平台、孵化平台的,将给予支持,发挥青岛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作用。设立专项资金,在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十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扶持。”刘海波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