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省唯一!灵山岛入选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

2021-06-02 16:4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陈志伟)近日,由中国地质学会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的26个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公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名列其中,是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自然保护区。

灵山岛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南黄海海域中,距大陆最近距离5.3海里,距积米崖码头9.2海里。岛屿呈东北—西南走向,南北长5.1km,东西宽1.4km,环岛海岸线长14.3km,总面积32.832km2,其中,海域总面积25.172km2,陆域总面积7.66km2,是青岛市最大的海岛。海岛地势南高北低,东陡西缓,有大小山峰56个,其中主峰歪头顶海拔513.6m,是中国北方第一高岛,孕育了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植物资源和鸟类资源,同时有独具特色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历史传说和海岛文化等。海岛现有居民2400余人,分属于12个自然村,3个行政村,是青岛市居住人口最多的海岛,主要产业为渔业和生态旅游业。

灵山岛作为西海岸新区唯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林木浓荫苍翠,生态环境优良,岛屿及其周围海域生物多样性明显,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且有很多具较高保护价值的珍贵物种,是北方地区难得的高森林覆盖区和低污染涉及区。在亿万年的地质演化过程中,灵山岛形成了很多奇特的地质景观,以褶皱与变形构造最具特色,经过长期海水冲刷形成格外壮观的海蚀崖壁,在全国乃至世界均较为罕见。

灵山岛地貌类型分明,共有深切割剥蚀山地、浅切割蚀山地、剥蚀丘陵,剥蚀台地、洪积台地、洪积平原6种类型,环岛海岸为侵蚀性海岸,海蚀崖极为发育,尤以背来石、老虎嘴、洋礁石附近,峭壁林立,沟壑纵断,悬崖绝壁断岸千尺,突兀险峻,令人叹为观止。

2001年被青岛市确立为“青岛市海珍品种资源保护区”,2002年被山东省确立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被农业部确立为“灵山岛皱纹盘鲍、刺参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