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现实版“猪上楼”你见过吗?青岛首座“楼房猪舍”下月在即墨启用

2021-06-02 22:2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2日讯 楼房养猪在南方已不新鲜,但在青岛还是首次出现。“你看前方两栋6层建筑,那是用来养猪的,一个月后将实现‘猪上楼’。”在即墨区段泊岚镇起戈庄项目施工现场,青岛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涛说。

即墨“楼房猪舍”立体养殖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71亩,规划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六层“楼房猪舍”。项目建设之初,被作为省内唯一立体养殖模式。施工现场,六层楼的建筑主体已全部完工,楼外大型饲料罐上,一条条饲料运输管道通向楼内的每一个房间,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工程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计划7月初投入使用。”江涛说。

观海新闻记者走进建筑内部,每一个大房间都被分隔成等面积的区域,水管、通风口、排污管道……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猪舍严格管控人员进出,设置铁丝网、过滤棉、初次和高效四层过滤,进入猪舍的空气可以达到ICU病房的标准。”江涛说,而且楼房猪舍的气味只能通过管道从天井排放,经过净化处理消除异味。同时,猪舍内的排风管道通过调节温度,可实现冬暖夏凉。

一座现代化的养殖工厂,当然不只有这些。“楼房猪舍”采用智能化养殖,配有巡检机器人、捡猪机器人、清洗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通过扫描,可以实现清点头数和测量温度,将相关数据传递到智能平台,并给出诊断方案。另外,在促进猪繁殖方面,机器人可模仿猪叫,同时散发气味。

“与普通猪舍相比,‘楼房猪舍’建设成本高,但使用寿命长,同时土地利用率更高。”江涛说,项目占地71亩,年出栏生猪可达10万头,这样的规模,如果按照传统猪舍来建的话,可节约土地近300亩。

观海新闻记者了解到,项目启用后,每年可提供沼液肥5万立方米,辐射周边农田2000亩,将促进即墨区畜牧产业链条升级。未来,牧原集团还将在段泊岚镇打造现代化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3-4年内建设200万头规模生猪养殖项目、300万头规模屠宰加工项目,形成集种植、养殖、育种、加工、农业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张德林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