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雨一直下,效果不算融洽…青岛这座水库“渴”了多年 如今只够当地居民生活用水

2021-07-09 16:0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9日下午,天空突然阴沉,青岛郊区多地迎来降雨。

不少市民印象中,今年雨水天气不少。可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位于莱西的产芝水库,目前库容只有4430万方,只有设计库容的十分之一左右。2017年,这座水库一度达到了死库容。如今的水量,也只能优先保障莱西当地居民生活用水。管理部门希望,今年汛期能够多降点雨,好让水库库容再增加一些。

现场 产芝水库库容低

9日上午,记者来到产芝水库,天空阴沉风力较大。走上水库大坝可以明显发现,虽然一眼望去水库蓄水较多,但通过和堤坝比较,水位却低了不少。

“已经增加不少了,前几年水位更低。”一直关注产芝水库的莱西当地居民徐敬宇告诉记者,产芝水库的库容近年来有所增加,水位也上升了不少。此前,水位最低时露出了一大片滩涂,越过水库堤坝后可以径直向水库中心走出去不少。

产芝水库管理部门告诉记者,目前,产芝水库库容只有4430万方,只有设计库容的十分之一左右。2017年最低时,水库库容低于死库容的800万方。近年来,受上游来水和降雨影响,水库库容有所增加。

“降雨有限,加上水库每天的蒸发量,所以库容恢复还需要持续降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430万方库容,只能优先保障莱西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当天上午莱西迎来了一场降雨,但持续时间较短,无法形成较大径流,导致水库入水有限。

在市民印象中,今年以来降雨较为频繁,但对水库而言,并不是降雨就能增加库容。“持续时间短、降雨量小,都无法形成有效径流,无法增加水库库容。”工作人员说。

统计 宋化泉水库处于死水位

来自水文部门的数据显示,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54.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32.4%,比去年同期偏少54.2%,在1952~2021年共70年历史同期降水量系列中,从大到小排第52位,降水偏少。7月1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26493万立方米,较6月1日少1494万立方米,在1960~2021年共62年历史同期蓄水量系列中,从大到小排第17位,蓄水偏多。

6月1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27987万立方米(大型水库5155万立方米,中型22832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6792万立方米(大型少蓄4013万立方米,中型多蓄10805万立方米),比去年期多蓄15419万立方米(大型多蓄2547万立方米,中型多蓄12872万立方米)。

7月1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26493万立方米(大型水库6148万立方米,中型20345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7116万立方米(大型少蓄2002万立方米,中型多9118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13868万立方米(大型多蓄3781万立方米,中型多蓄10087万立方米)。宋化泉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6月全市多以局部短历时、低强度降水为主,全市大、中型水库均未进水。截至7月1日8时,23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中限制水位以下。

说法 全市超九成用水是客水

青岛市属资源性缺水城市,多年平均降水量687.5毫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86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5%,客水依赖程度高。目前,青岛市所辖7区3市均为客水受水区域,2016年以来,年使用客水超过4亿立方米,高峰期城市供水对客水的依赖程度高达90%以上。据了解,引黄济青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已向青岛供水近50亿立方米。

不久前结束的调水运行任务,共计调水2.317亿立方米,日均引水109.3万立方米。而在供水方面,共计向青岛市供水1.977亿立方米,日均供水93.25万立方米。调引客水是我市用水最重要的来源,高峰期城市供水90%以上依靠客水。棘洪滩水库作为重要调蓄水库,自引黄济青工程1989年11月建成通水至今已运行32年,累计从黄河、长江引水入库近50亿立方米。

近年来,胶东半岛持续干旱,客水调引每年输水时间由最初设计的70天延长至现在的240余天,其中2016年和2017年曾经连续引水800多天,日供水能力由最初设计的30万吨/天提高至现在的每天100万吨以上,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多水源联合调配,每年向青岛市供水达到4亿立方米,实现了向青岛全域供水的全覆盖,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特约通讯员 吕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