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月1日起实施! 青岛出台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文件

2022-01-25 14:29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 朱颖)1月2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办法的通知》,标志着我市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指导性文件正式出台。

房地产市场经过近二十年的大规模建设,形成了大量的存量住房资源,目前我市主城区房地产市场也已迈入存量时代。盘活房地产存量资产,促进这一部分资源更好的利用和配置,成为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我市自2009年便开始实行存量房屋经纪合同和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在规范存量房屋市场交易秩序、维护房屋交易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住建部近年来对规范网签备案业务流程、提供房源核验服务等内容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存量房屋交易行为、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市房地产发展中心牵头起草了《青岛市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以网签备案为核心,以主体入网为抓手,达到主体全纳入、网签全覆盖。通过细化网签备案的主体、范围、方式、内容等,将进一步夯实房屋全生命周期系统数据基础;通过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一体化,将简化备案、变更、撤销的条件和流程,弘扬契约精神,保护交易各方合法权益;通过核验交易主体及房源信息,进一步保障了交易房源的真实性、可靠性;通过交易过程信息化,大大缩短了买卖双方交易时间,将加快交易办理进度;通过实现信息透明公开,规避经纪公司利用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吃差价的现象,避免了“一房多卖”,交易当事人的权益将会更有保证;通过加强政务协同、信息共享,将提高数据使用效能,为全社会营造安全、公平、高效、便民的房地产交易市场环境。

《办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我市将按照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操作规范要求,统一流程开展存量房屋网签备案工作;《办法》的出台也必将在规范存量房屋交易行为、破解存量房屋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发挥强有力的作用,保障我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