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小浮标蕴含大智慧!李沧这家“隐形冠军”有个“海洋强国梦”

2022-06-06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在位于李沧区金水路上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加速器,有一家“隐形冠军”企业,虽然创立不过9年,但已经发展成为海洋观测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领域的“行业龙头”,拥有120名员工,年营收超过8000万元,其自主研发的海洋观测浮标“波浪精灵”更是一举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被广泛布设到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海域。

这家“隐形冠军”就是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一家“扎根青岛、服务海洋”的高新技术企业,一颗冉冉升起的行业“新星”!

用核心技术“数读”海洋

走进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造型各异的海洋观测设备。无论是深海观测三脚架、海床基观测站,还是“波浪精灵”、综合观测浮标,每一个设备都科技感十足。

据了解,作为致力于海洋观测技术和装备的民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海研电子已获得7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围绕海洋立体观测监测方向,对多个细分领域实现了专利覆盖,并凭借其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迈出了“数读”海洋的关键一步。

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温琦:“我们希望围绕国家的海洋战略,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相应的产业规模,使国内的海洋观测技术得到长足发展,帮助我们的国家对海洋有更深入的认知,为实现‘向海图强’‘海洋强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波浪精灵”打破国外垄断

据了解,经过9年的发展,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已经从一家海洋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成长成为业务涵盖海洋设备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的行业“领头羊”,拥有无人值守人工智能绞车、深海三脚架观测系统、海洋多参数漂流智能观测浮标、远洋渔船智能网络中继站等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当属海洋多参数漂流智能观测浮标,它有个可爱的名字叫“波浪精灵”,目前是波浪观测领域全球应用数量最多的漂流浮标。

温琦:“‘波浪精灵’可以用来观测海上的波浪状况,以前,这样的海洋设备偏向进口,这种小型浮标多是从国外购置,国内企业无法制造。我们由算法和材料入手,着力数据回传的实时性、有效性和稳定性,利用两年多时间自主研发了这款设备,为国内首创,彻底打破了国外设备的垄断地位。”据温琦介绍,投入使用的“波浪精灵”最长已实现了18个月的有效观测,设备最远到达了太平洋夏威夷海域的北端。

深海藏有丰富的资源和无穷的潜力,去年海研电子研发了山东省首台深海观测三脚架,犹如在海底装上了24小时体征监测仪,迈出了“数读”深海的关键一步。据温琦介绍:“这套设备能在水深6000米的海底长期连续工作,通过观测和收集相关数据,分析海底的动力环境、沉积环境等的变化。”

投放3万套浮标,搭建海洋观测网

海研电子的发展之路是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奋斗之路,如今,在温琦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海研电子已成功入选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标志着企业顺利完成进阶。

谈及未来,温琦告诉记者,企业确定了用5至6年时间上市的目标,而更为远大的目标,则是在2030年左右搭建全球漂流浮标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数据服务。

温琦说:“当下,物联网技术和卫星通讯技术日益发达,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矩阵也越来越丰富,所以我们计划借助这些优势,在全球投放3万套漂流浮标,最终在大洋上搭建起观测半径为150公里的漂流浮标网络,实时采集各项数据,为相关单位提供更便捷的数据服务,助力实现海洋状况的精细化预测预报。”

而对于企业在李沧的发展,温琦表现出充足的信心,他表示落户李沧后公司得到了李沧区提供的诸多政策支持,同时李沧也是人才的沃土,让企业更够吸引到更多优质的人才,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青岛明确提出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也绘就了“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全面增强向海图强发展优势”的美好蓝图。相信,伴随着一批像青岛海研电子有限公司这样的海洋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茁壮成长,青岛一定能不负使命,大踏步迈向广阔的“深蓝”,当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排头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