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歌剧喝彩 为青岛鼓掌《国·家》启幕舞台精品展演季

2022-06-23 10:22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3日讯 (记者  张力伟)“现场看歌剧,太过瘾了!”“没想到青岛也有这样的歌剧精品”……22日晚的青岛市人民会堂里,掌声阵阵,喝彩声声。青岛市“喜迎二十大”舞台精品展演季在此正式拉开帷幕,启幕大戏——民族歌剧《国·家》精彩上演,让岛城观众领略了本土舞台艺术精品的魅力,也对展演季充满期待。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优秀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唱响时代主旋、传承红色基因、展示城市形象,大力营造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国泰民安的浓厚氛围,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国资委、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演艺集团主办的青岛市“喜迎二十大”舞台精品展演季活动正式推出,将持续至12月份。本次展演季总共推出17台剧目,演出剧场涉及青岛市人民会堂、永安大戏院、青话小剧场、李沧剧院、城阳大剧院、胶州市会议中心大剧院等。青岛市歌舞剧院、青岛市话剧院、青岛市京剧院、青岛交响乐团四个院团作为演出单位,将上演不同艺术种类的演出,全面展示青岛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高峰。

“我们展演季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同时也为了展示青岛的文艺精品创作。”青岛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青岛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介绍,展演季中很多大戏,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大奖,但是并没有在岛城大面积演出,“通过展演季,创造机会让观众看到青岛本土精品之作。而且,我们在多个剧场演出,方便市民在家门口看好戏。”

展演季启幕演出《国·家》是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是继“文华大奖”剧目《马向阳下乡记》之后,青岛出品的又一民族歌剧力作。《国·家》从“小人物,大情怀;小角度,大视野”的角度切入,将平凡人的小日子与国泰民安的大愿景对照,综合了精彩唱腔、奇绝舞美、绚丽灯光、点睛特效和奇幻多媒体艺术,构建了一出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精神的大戏。

“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歌剧,这场演出一票难求。”张乐群被现场观众的热情所感动,“大家都在喝彩、呐喊,我们非常骄傲。”通过“文华大奖”作品《马向阳下乡记》,青岛市歌舞剧院培养出来一个全面的歌剧班底,为下一步的创作提供了基础,“我们会不断创作精品,为青岛争光。”

《国·家》启幕之后,展演季中,还有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话剧《光荣人家》等大戏升级亮相;现代京剧《沙家浜》《杜鹃山》《红灯记》、民族音乐会《国风雅韵》等重现经典,让观众领略传统艺术魅力;交响组曲《五月的风》《琴岛畅想》以青岛为题,为艺术城市打造原创高雅音乐品牌;吕剧《百川东到海》、小剧场话剧《离去的你》紧扣时代脉搏,讲述中国故事;儿童剧《孙小圣大闹天宫》《工匠鲁班》《渔童海娃》创新舞台创作,穿越时空给小观众带来传统文化教育……

“青岛演艺集团要出大戏,出精品!”张乐群强调,这是演艺集团的根本,“通过精品创作,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