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面对能源形势巨变,青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如何发力

2022-06-27 22:5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能源结构的巨变就在眼前。

日前,欧洲议会通过了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决定,引发世界瞩目;而在国内,伴随着油价的高企,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持续走高,传统车企正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大量消费端信息昭示,世界正加速向新能源方向转型。

与此同时,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这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对国内多个行业提出了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要求。

环境背景和消费端的改变,必然引发能源供给端的深度调整。

日前,位于青岛市西海岸的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炼化”)被授予高端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此外,人们还清晰地记得,2021年底,一辆充装300公斤燃料电池氢的长管拖车正是从该企业厂区驶出,从而引发“青岛的车用上青岛的氢!”的行业惊呼。

这家传统的炼油企业,正全力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不久的将来,一座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链主企业,将重新刷新人们对传统炼化企业的认知。

入围“十强”产业 青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前景光明

迈入“五年取得突破”决战决胜之年的山东,要在产业上再发力、再突破。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规划了“十强产业”,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

青岛要在山东勇当龙头,关键是要在产业发展上当好龙头。“十强产业”中,很多都是青岛的特色和优势,大有作为。

《“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赋予了青岛一系列任务,其中包括,重点推动青岛等6大新能源产业“雁阵形”集群发展;建设东方氢岛(青岛)等具有鲜明特色和集聚实力的产业“地标”。

青岛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好,在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能源开发生产方面有优势、有基础,需要进一步深耕,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产能,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

站在新能源的赛道上,不进则退,青岛唯有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往直前,大胆趟出一条新路,才能让城市在未来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赛场上,保持永久的竞争力。

龙头引领 青岛炼化勇挑行业转型发展重担

企业是市场主体,在产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非常关键。

青岛炼化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石化、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出资设立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于2008年6月建成投产,总投资125亿元。

目前,公司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达到1200万吨/年,拥有常减压、催化裂化、连续重整、加氢裂化、延迟焦化等22套生产装置及相应储运和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全厂采用集散控制系统,设一个中央控制室。年产汽煤柴成品油800多万吨,液化气、石油焦、聚丙烯、苯乙烯、混苯、硫黄等各类石化产品200多万吨。

数据显示,自2008年投产至去年底,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45亿吨,实现产值6162亿元,上缴税费1312.86亿元;吨油利润、人均利润均在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处于先进行列。2021年,公司全年加工原油1118万吨,产值518亿元,税费126亿元。

毫无疑问,作为我国首套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和中国石化调整国内炼化产业布局、打造环渤海湾炼化产业集群的重大战略项目,多年来,青岛炼化始终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为保障行业运行、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越是龙头企业,身上肩负的责任越重。近年来,青岛炼化在坚持做好主责主业的基础上,果断跳出传统炼化企业的思维定式,坚决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大胆转型。

青岛市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杜博华告诉记者,青岛炼化的转型发展是“双碳”与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公司响应中石化集团公司的发展要求,做出的一项重大而具有探索性的决策。

杜博华表示,未来,青岛炼化将在源源不断提供成品油和化工原材料的同时,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

减油增化 努力践行国家“双碳”发展目标

践行社会责任、促成“双碳”目标的达成,是青岛炼化肩负的第一个使命。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碳排放大国,主要因为我们依赖煤炭作为燃料,而且依赖建筑业来促进增长。但同时,我们也是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头羊”,正全力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围绕“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作为传统的碳排放企业,青岛炼化准备如何打好绿色低碳转型的这场硬仗?

公司陈刚副总师表示,作为一家炼化企业,响应国家战略,降低碳排放,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多年来,公司切实围绕“打造安全绿色亮丽名片”的目标,在国家、地方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公司的能效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单位能量因数耗能达到 6.4千克标油/吨*单位因数以下,连续9年以原油加工组第1名的成绩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荣誉称号,获评我国首批“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成为推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的排头兵。

“面对未来,如何从一个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向炼化一体化、新能源方向转型?是我们企业始终在思考的问题。”陈刚表示。

为此,近期公司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未来将重点从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大绿色能源供给能力、实施低温余热高效利用、提高污水回用率、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减排等方面来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例如,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公司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机泵节能改造、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胺液系统优化、动力中心降低机组供电标煤耗等能效提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能源利用水平。

进入青岛炼化公司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288个车位的光伏停车场。为了加大绿色能源供给能力,去年以来,公司先后实施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停车场车棚光伏发电项目,有效利用公司办公楼、消防队、中控室、配电室以及停车场等超过15000平方米的面积,每年可发电235万度;下一步计划继续推进光伏发电二期项目,研究利用公司应急水池等区域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公司总经理杜博华说:“别看我们公司是生产成品油的,但是我们公司员工的电动车已经可以全部使用绿电了,公司行政办公区域的用电也都100%用上了绿电,这就是我们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态度。”

公司肩负着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责任,结合国家发展非化石能源的步伐,公司将有序推进‘减油增化’,逐步减少成品油供应,转产高端化工产品,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陈刚说。

志在转型 从炼化企业向新能源企业转变

对于青岛炼化来说,2022年的每一天都不寻常:转型升级正在发生,技术创新持续进行。

“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对现有工艺技术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原油的利用率,降低能耗,增加产品产量;另一方面开发多产化工原料及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技术。”杜博华说。

2020年6月,山东省发布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当年12月,青岛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同样也是在2020年,中国石化提出要定位于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省、市和中国石化氢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时不我待,公司迅速组建氢能技术开发团队。

2021年8月5日,随着一辆充装300公斤燃料电池氢的长管拖车从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炼化”)厂区驶出,青岛氢能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青岛的车用上青岛的氢!

这个消息不仅让青岛人备受鼓舞,也震动了整个行业。作为一家传统的炼化企业,青岛炼化勇于“自我革命”,大胆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为产业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和典型。

与此同时,公司低硫重质船燃、碳十粗芳烃等新产品成功研发,高端聚烯烃类化工原材料实现进口替代,通过主动“补链、强链、延链”,带动区域高端化工产业链不断完善。

着眼未来 青岛炼化果断布局重大项目

对青岛炼化来说,未来三年的发展质量尤为关键,多个重大项目正在或即将落地。

在备受关注的氢能源方面,公司将建设氢能二期项目,新增充装规模1500Nm3/h,三期新增充装规模3000Nm3/h,计划到2025年将氢能资源基地的供氢能力提高到6000Nm3/h。

下一步,公司还将进一步发力可再生能源制氢,建设国家氢能示范项目,利用300多亩的公司排洪集水区,建成水面光伏项目,实现绿电制绿氢,直接向厂外加氢站管输燃料电池氢并向氢能车辆加注,助力我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高端化工产业链方面,2020年以来,公司加大了高端化工产业链布局,结合液化气安全提升工作,启动了一期液化气安全提升项目,将液化气这一危化品就地转化,为青岛市延伸可降解材料产业链提供原料,助力青岛市生态文明建设。

杜博华表示,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快高端新材料项目建设,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建成液化气安全提升一期项目,新增产值和利税将有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青岛市高端化工和可降解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提升措施,建设液化气综合利用系列项目,将全部液化气脱氢转化为高价值的丙烯,并进一步转化为便于运输的低风险固体化工原材料,大大减少周边道路运输的安全风险,所增产的高端化工原材料基本可以满足青岛本地企业的需要,对地方经济拉动巨大。

开展环保提升工作,将炼油副产的低价值石油焦转化为高价值的高端化工产品,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环保水平和竞争力水平。目前正在与中国石化系统内、外的大型研究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将尽快实现工业化生产。

“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青岛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作为高端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青岛炼化必须要在整个供应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整个供应链或供应链中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为青岛地区的海尔海信等下游高端化工产品用户担当起‘链主’应尽的职责,这是青岛炼化肩负提升整个供应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使命。”总经理杜博华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