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万吨桥梁“龙抬头”!辽阳路(南京路-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桥梁顶升完成

2022-06-30 13:1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上午,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辽阳路交通结建工程桥梁顶升落梁仪式在施工现场举行。项目由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城建公司施工建设,青岛地铁四号线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辽阳路(南京路-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成功完成原杭鞍快速路一期46#、47#桥体系转换,随着顶升千斤顶回落,标志着顶升工程全部完成,后续将进入桥面系施工阶段。

据悉,本次顶升工作历时22天,期间共计顶升61个行程,行程自动化监测日报61次。顶升段桥梁全长159米,顶升总重量约为9290吨,大吨位桥梁顶升施工,青岛首次!桥梁顶升最大高度5.8米,抬升高度省内最高!顶升后桥梁纵坡由原0.64%下坡变为2.76%上坡,3.4%调坡比全国前列!

施工前期项目部认真研讨施工方案,反复进行修改完善,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措施。通过PLC同步顶升设备,实现对多台千斤顶的同步控制,确保桥梁顶升的姿态,解决了顶升行程大、顶升过程时间长,千斤顶等设备数量大,操控难度大,上部结构长期处于悬浮状态的施工问题;通过设置桥梁纵、横限向位装置,保证顶升期间桥梁支撑体系的稳定性;通过使用顶部带球头转角的机械锁式液压千斤顶,自动调整因坡度变化导致的受力轴线偏移。多项措施确保了顶升安全顺利实施,为城市建设结构复杂、大吨位桥梁顶升和城市高架桥升级改造累积了宝贵的经验。

此次桥梁顶升大大缩短了项目施工周期,避免了征地拆迁或占用大面积施工场所,并且减少了对周围居民的干扰;同时,采用调坡顶升工艺进行桥梁改造施工较传统拆除重建节省较大投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辽阳路(南京路-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作为青岛市“三纵五横”快速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提升通行效率,缓解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有效改善市区的交通状况。此次顶升的顺利完成,为下一步主桥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岛市政集团将继续发扬“说了算,定了干,高质量,按期完”的企业精神,发挥“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组织优势,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决心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做出市政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