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国企辞职后,我去当了一位农民”

2022-09-24 07:0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个大果园,我愿放下所有追求做个农夫去种田。每一个早晨我耕耘在绿野田园;每一个黄昏我守望在乡间的麦田;我会把忧虑都融化在夕阳里,让孤独的心等待秋收的欢喜。

——《农夫渔夫》

你有没有一瞬间想要逃离现在,换一种方式生活?

“我辞职后成为了一位农民。”月云说。一个院子、一片菜地、炊烟袅袅、鸡鸭鹅狗……这就是她喜欢的生活,也是她现在的生活。

“我现在就是一个专门种茶的农民。”

第一次见到她,气质优雅、一袭旗袍,但她却自称为“农民”,她的名字叫月云,是一位80后。

月云原先是一家国内知名企业的白领,跟大部分人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都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忙碌着,“我老公之前对我的评价是五谷不分的人。”黄月云说。快节奏的生活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焦虑、浮躁的感觉每天都充斥着她的大脑。

“我想要逃离。”月云说。

“忙碌之余,我喜欢喝茶,因为茶能给我带来生活的平静,在忙碌中可以安静下来。”因为月云和她的老公都特别喜欢茶,也曾幻想过自己种茶、采茶、喝茶的生活,没有过多的犹豫,以茶为媒,他们就去包下了一块地。

“我现在就是一个农民,专门种茶的农民。”

除了种茶,月云又种了自己喜欢的蔬菜和水果,还养了很多家禽,“看到自己种的茶叶和瓜果蔬菜成熟,感觉到特别欢喜。”她说。

一间房子、一个小院、一片田园,月云从城市中逃离,开启了她向往的田园生活。

“我可以采茶采一整天,从早到晚”

“你看我的手很粗吧,我选择放弃掉这一双手,去劳作去回归淳朴,但我从不嫌弃自己的双手。”边说月云边伸出手来,因为长期的劳作,她没有美甲,指头还有些弯曲,虽然没有娇嫩的皮肤但却很干净。

“采茶就像泡茶一样,我特别享受,这是一件特别治愈人的事情。如果没有别的事情,我可以采茶采一整天,从早到晚。”

虽然干活的时候身上很脏、很累,有很多蚊虫叮咬,有时候还会遇到蛇,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这种生活。月云说:“当你的心能定下来的时候,做一切事情都是享受的,心态决定一切。”

到了采茶的季节,她早晨四点钟就会起床,跟工人们一起采茶,给他们做饭,然后炒茶制茶……“就是这种很简单的生活,我会感觉到很平淡很安乐。虽然采一天茶身体上会很累,但心里不累,晚上回家我倒头就睡,跟之前失眠焦躁的我完全不一样了。”

很多人会说经常看到月云穿着旗袍拿着锄头,去茶园里采茶,是不是在作秀?她回答说:“穿着打扮和劳作都是我所热爱的,所以我不在乎穿成什么样子去下地干活,我喜欢就够了。”

自给自足的生活太舒服了!

“当你真正走进土地后你会发现每天都有生命的轮回,当你去见证它们的时候,就会被生命感动。”

除了种茶,月云还会种植一些瓜果蔬菜,回忆起第一次种萝卜的感受,她兴奋地说:“我最难忘的就是第一次种萝卜,萝卜成熟后,我把萝卜从土里拔出来,抱着萝卜特别开心。虽然浑身都是土,但看到自己种的成熟的萝卜的时候,已经不在意身上脏不脏了,只感觉到我手里的萝卜沉甸甸的,感觉特别幸福。”

春耕秋收,每当到了合适的季节,她就会种植自己喜欢的瓜果蔬菜。萝卜、白菜之类不容易坏的蔬菜就会把它们埋到土里,等到冬天的时候挖出来吃。

“一年四季,几乎都不用自己买菜,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的生活太舒服了。”月云说。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很多的朋友看到我们这样的生活,都很羡慕。说这也是他们向往的生活,他们还会说等我以后退了休,等我以后赚了钱,等我以后年纪大了有时间了……我也要过这样的生活。但我不这么想,我不想等以后,我现在就要过!”

每个人都是带着财富来的,很多人工作稳定,他会想要买品牌的包包,想要拥有更好的房子、车子,想要周游世界。“我会经常问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但回到内心后会发现,你想要的并不多。”

“假如你问我想要赚多少钱?生几个小孩?想在哪里买房子?我真的无法回答这些问题。我享受现在的生活,结多少果,吃多少果,一切随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文:韩亚菲

视频:荆潇坤

文中图由受访者提供已获转载权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