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这十年·青岛”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赵豪志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2-09-27 14:4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力伟)27日,中共青岛市委“山东这十年·青岛”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青岛牢记总书记嘱托,高举旗帜、勇担使命,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军回答有关提问。青岛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主持发布会。

赵豪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青岛视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青岛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2018年6月,总书记亲临青岛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并视察青岛,要求我们“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19年4月,总书记在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首次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2019年6月,总书记向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致贺信,发出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的倡议。2019年10月,总书记向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致贺信,郑重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同时,总书记还赋予青岛建设中国一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紧紧盯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走好具有青岛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守牢“一排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倡树实践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锻造高素质“实干家”干部队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十年寒暑,春华秋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勇当山东发展龙头的自信与担当,开创了青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正朝着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总目标昂首奋进。

赵豪志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这十年,是新旧动能转换纵深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我们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交出了一份经济发展的合格答卷。全市生产总值跨越8个千亿级台阶,突破1.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达到1368.3亿元。我们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打造24条重点产业链,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等7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一汽大众、芯恩、京东方等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四新”经济、海洋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均突破30%。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批“国字号”研发平台加快推进,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国之重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54家、占全省27%。我们不断稳投资、扩内需、增后劲、强活力,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6000亿元、翻了一番,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翻了两番,上市公司达到76家、增加2倍多,人才总量达到257万人。

这十年,是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十年。我们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全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跻身特大城市行列。我们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带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起势。我们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2%,建成高标准农田419万亩,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我们牢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新建城市道路1500多公里,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400多万平方米,中山路片区等历史城区焕发新活力,4F级胶东国际机场建成启用,地铁总里程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位,见山透海、推窗见绿的公园城市正在加快形成。

这十年,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城市发展活力实现历史性增强的十年。我们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拓展改革深度和广度,“放管服”、国资国企、财富管理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合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29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青岛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4位、第6位,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4.3%、达到2021年的849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达到591亿元、占全省39%;国际友城“朋友圈”持续扩大,拓展至47个国家85个城市。

这十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改善的十年。我们脚踏实地为群众谋实事、办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保持在70%左右,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8.7%,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54万人。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6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省定贫困村、市定经济薄弱村镇全部脱贫摘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成效显著。我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0.4%,医疗床位数年均增长6%,基本实现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0.4万套,获评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平安青岛深入推进,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十年,是文化自信充分彰显,城市软实力实现历史性提高的十年。我们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公民文明素养、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强市建设跃上新台阶。我们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推动5000余个文明实践中心全域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我们不断繁荣文化事业,全市博物馆达到111座,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次十年间增加6倍,“十五分钟文化圈”“八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我们推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建成使用。

这十年,是污染防治力度空前,生态环境实现历史性变化的十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青岛。深入实施“四减四增”,全市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分别下降37.1%和46.5%。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PM2.5平均浓度下降57.6%,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面推行河长制、湾长制,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9%。

这十年,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实现历史性提升的十年。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化“莱西会议”经验,建立城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赵豪志说,回顾十年历程,我们深切感到,青岛取得的一切进步、一切成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以打造“六个城市”为支撑,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