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 青岛:11月底前完成80处“城市微更新”

2022-10-17 06:5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11月底前完成80处“城市微更新”

对公服设施、交往场所、绿化景观等全面系统补量提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这条以前很窄的人行道,更新绿化后变成了高颜值的林荫廊道,不仅宽敞了许多,还有不少‘文艺范儿’的小细节。”家住城阳区仁和居小区的市民赵女士对小区旁的明阳路公共空间(林荫廊道)微更新效果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明阳路公共空间(林荫廊道)微更新项目。刘栋 摄

近日,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具体承办的“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社会各界代表走进2022年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活动举行,社会各界代表实地观摩、体验了城阳区明阳路公共空间(林荫廊道)微更新项目的实施成果。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长度1.1公里,更新改造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道路景观提升、商业前庭公共空间更新、公服设施增补提质等内容,将场地原有特色植物紫叶李作为标志性符号注入微更新设计,延续城市记忆。同时,新增慢行绿道、公共设施、特色景观小品、节点标识等,打造功能复合型街道公共空间。

“城市微更新既是空间改造,也指向市民生活方式的重塑。可以说明阳路公共空间是一个多功能的城市微更新项目,不仅优化了市民的出行环境,还兼具了休闲健身、文化展示等功能。”在市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教授邓庆尧看来,应以“点、线、面”结合探索城市微更新模式,进而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和面貌。其中,“点”主要是城市的边角及零星地带,“线”指城市道路及沿街绿化,“面”则包括面积较大的广场和绿地。

“微更新”既是城市建设在区域和微观层面向“小而美”的转变,也是以人为本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空间重构”和“城市激活”的方式。据悉,“城市空间微更新”已连续两年入选我市“市办实事”项目。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55处。

对于青岛而言,在经历了此前几年的探索后,今年“微更新”工作更趋于成熟和多样化。“我们组织编制并发布了《青岛城市空间微更新工作手册》,在为设计单位提供技术引导的同时,也对参与的政府部门、企业主体作出了工作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引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艺术中心负责人王强辉告诉记者,今年更加注重区域统筹,尝试从以往的点状项目拓展为片区微更新,在全市共选取10个片区80个具体项目,对公服设施、交往场所、绿化景观等全面系统地补量提质。

记者还在活动中了解到,今年全市实施的80处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成,以“绣花”功夫深化城市精细化设计创新,以小投入撬动大改变,让品质化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